氣候區(一)

  我們會談一下氣候區,相信大家都會感到奇怪,為何會選居這一個題目,其實這是十分簡單的,人類最大的敵人相信是一顆恐懼的心理。當我們要面對個陌生的環境時,有些人想去對抗它,但有些人則希望逃避它。以上那些都絕不是求生之道,與自然環境對抗的後果只有失敗。相信很多讀者都明白這點,否則香港人都不會被其他人冠以適應力強的美譽。

  在陌生環境的確會有很多危險必須小心應付的,但大自然基本上是中立的,我們只要學會如何適應各種氣候並善用大自然提供給我們的資源,那麼反而對我們更為有利。氣候不單受緯度所影響,其地理位置與高度也同等重要的。大致可分為極地氣候區、凍原地帶、北極針葉林、溫帶草原氣侯區、地中海型氣候、熱帶雨林區、熱帶草原區及沙漠區。

  現在我們講一下極地氣候,極區的圍範一般是指於南北緯六十度三十三分的地區,但事實上,不論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就用得上極地氣候的技巧。在靠近赤道的地,如安地斯山的雪線的高度則在五千公尺以上,但是在愈靠近極區的地方雪線就愈低,就好比南美洲南端,永凍的雪線只有數百公尺的高度,而阿拉斯加、加拿大、格陵蘭、冰島、斯堪地那維亞半島與俄羅斯的許多地區大都屬於極區氣候。

  凍原地帶在北極冰帽以南的一段地區,土地是永凍層,植物生長受到阻礙雖然夏天時地表的雪會融化,但植物根部無法入凍結的地層在高山地區也有類似情況。

  北極針葉林是介於北極凍原地帶和溫帶地區之間是一大片森林地帶,寬約一千三百公里。在俄羅斯,這一大片森林地帶稱為泰加,有些森林沿著西伯利亞的大河深入北極圈六百五十公里,而在加拿大的哈得遜灣,這條森林線郤延伸到北極圈以南大約同等的距離。

  在這個森林帶冬天既冷又長,地面大多數時間結冰,夏天很短。一年之中只有三至五個月的時間,凍結的土層會解凍,水才能往下滲入樹木與植物的根部,促其生長,尤其是在注入北冰洋的幾條大河兩岸,因此孕育了很多動物好比麋鹿、熊、水獺、山貓、貂、松鼠以及許多小型動物及鳥類。

  在夏天,融雪無法完全滲入地下的地方就會形成沼澤,倒下的樹木與濃密的水蘚苔使行進極為困難。蚊子極多,但會傳染瘧疾。

  在冬天行動反而較為方便,只要衣服足夠保暖。最好沿著河流行進,既可釣魚,也可利用倒落的林木做成木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