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

對於探險活動來說,計畫中必須仔細考慮對人的選擇。探險隊員需要具備相應的個性特徵。所謂選擇,不僅包括隊員的體質訓練和個人經驗是否適於從事某項探險,還包括特定項目負責人的選擇。災難突發之時,重壓下任何人都可能有非常態反應。天災人禍常會導致大批受難群眾流離失所,擁擠在一起。其中包括婦女、兒童和老人,可能會有孕婦,以及傷病員都需要特別的照料。隨時都可能爆發造成更多人員傷亡的意外事件。畢竟受過良好訓練的人員要比芸芸大眾少得多。

嬰兒看上去非常嬌弱,可是通常他們非常能忍耐逆境。但是必須注意給他們保暖。兒童需要消除疑慮,盡可能將他們安頓舒適,尤其對於那些與家人失散只剩孤身一人的孩子。對意外事件的奇遇感會使他們不至於過分焦慮,可以分派一些任務給他們,但不要隨便應允他們四處遛逛和玩火,否則他們會給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煩。老人通常意志堅強,可以幫助青年人消除疑慮,找回信心,但也必須保暖,有規律地進食。女人似乎在應付突發事件時比男人強,也更能夠為他人分擔責任。

位於輪船或商用客機上時,船上官員或機組人員如果與乘客在一起,將會被期望能統領局勢,但不要期望可以如同嚴密組織的探險隊那樣,可以執行相當軍事化的命令,或要求對領導和負責人的絕對服從。在做出決定,計畫行動和維持士氣時,必須試著採取某些民主化的程式。經受創傷會使一些人急切地服從能給予他們以希望的領導,但同時也帶來了必須征服的偏見和災難問題已被解決的錯覺。

在空難或海難中,不同文化背景及風俗習慣的人被命運連在一起,被迫存在於他們各自社會習俗難以允許的處境之下。處理好由此而來的各種衝突和矛盾需要相當的機智和靈活。然而,生存才是首要的。

醫療知識越廣博越好,但最重要的是幫助人們樹立生存的信念,良好的醫療態度將會對之有很大的幫助。給別人一個知道如何去做的印象,便已經成功了一半。

若能鎮定自如,會有助於鼓足他人的信心,增強彼此間的合作。知識經驗越是豐富,處理問題就會越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