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包

求生包應放在自己身邊如車上,當徒步旅行時則放在背包外。求生包應有燃料、食物、救生袋及示警用具,這些東西最好放在一個鋁製食盒中,不但可以保護各種物品,還可以用來煮食。現在我們談一下求生包內的物品:

  1. 食盒──不但可保護內裡物品,還可用作煮食用,可選用子母飯盒。

  2. 燃料──使用揩合式固體燃料爐為佳,一方面容易收藏,另一方面其煮食能力高,使用方便。

  3. 閃光信號器──用作求救。

  4. 螢光布條──約0.3-2公尺大小,於求救時可吸引救援人員的注意,也可造成其他各種信號,此外放在救生包內亦可防止其他物品震動。

  5. 手電筒──可帶備一支筆型的手電筒,佔用空間少,電池可放於電筒內,唯需把最後一節電池反方向放置,以防止誤開開關而把電池用光,電池也以鋰電池為佳。

  6. 火柴──應放於防水容器內,非安全火柴易因摩擦而燃燒,要多注意。

  7. 包裝袋──可把茶葉、奶粉及糖分別放於袋內,要注意的是茶可解渴,而咖啡則愈喝愈渴。

  8. 食物──脂肪是最難得到的熱量來源,但其脂肪的卡路里較高,故需多準備是類食品,而巧克力也是一種好的食品,但不易保存。鹽則是不可或缺的東西,鹽碇最方便攜帶。

  9. 救生袋──約200-60公尺,於危急時躲進袋內可防止熱能流失,最好能使用一種反光材料造成的隔熱袋,不但保暖,亦可防止濕氣凝結。

最後要注意的是求生包必須要防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