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區生存(一)

相信大家都知道極地是指南北兩極,而南北兩極是一個十分寒冷的地方,但大家對極區有否更深入的認識呢?

我們現在作一較深入的介紹,南極大陸覆蓋著一層永凍的冰原。北極點附近的北冰洋則蓋著一層漂浮在海上的厚冰,而在森林線以北的北極區陸地則是永凍區。極區冬長夏短,一年只有兩個季節,仲冬時期為永夜,數個月都是一片漆黑,而在仲夏期間則是永晝,一整日都能見到陽光。

北極地區除冰河地區及北洋之外,夏天的溫度可以達攝氏十八度,冬天的最低氣溫則可降至攝氏負五十六度,最高也不超過攝氏零度。在極區周圍的森林地帶夏天氣溫可達攝氏三十七度,而在較高的地方,冬天的氣溫甚至比北極區更低。位於西伯利亞東部的維克坦斯克甚至創下攝氏負六十九度的低溫紀錄。而南極地區的溫度比北極地區更低。

南極地區曾有過風速高達每小時一百七十七公里的紀錄,而北極地區在秋冬期間的風速已達颶風程度,可以把雪吹起三十公尺高,即使是沒有下雪,看起來也像一場暴風雪。在低溫下,風的降溫效應更加明,人體實際感受溫度遠比溫度計上所示的低。例如在每小時三十二公里的風速可使攝氏負十五度的氣溫相當於攝氏負三十四度冷,而六十四公里的風速則可使之相當於攝氏負四十二度冷。溫度如果是更低,降溫效應就更大。但風速超過每小時六十四公里之後降溫度如果更低,降溫效應就更加大了。但如風超過每小時六十四公里之後,降溫效應似乎不會再加大。

由於極區的溫度是如此寒冷,當我們要在那兒求生,是十分危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