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價值

首先我們知道食物的功用,相信大家都知道食物可以供給我們熱能及生長,又是修補及再生新組織時所需要的材料,如果我們缺少了食物,那我們的抵抗力會大大降低,身體受傷的地方會痊癒較慢,而體也較難維持。再者食物更有鼓勵士氣的作用,當有一頓豐富的食物後,個人的力量也會大增。

那我們一個人一天到底會消耗多少卡路里呢,卡路里又是什麼,如何計算的呢?一般人在完全休息,完全有活動的情況,每小時都要消耗70個卡路里,才能維持身體的一般新陳代謝(如呼吸、血液循環等)。卡路里期實是熱量的一種單位,一升的水提升華氏一度所需的熱量便是一個卡路里亦是計算熱能的表示方法。

不同食品所產生的卡路里如下:

在一些簡單的活動中(如坐、立、生火等)我們消耗的卡路里每小時約為四十五個卡路里,即使是沒有工作或是體能活動,每天都要消耗二千零四十個卡路里,若有活動的話,每天則要消耗三千五百個卡路里,而心情的不安或焦慮也會消耗一定的卡路里,所以我們必須保持心境的安穩,以免浪費身體的熱能。

碳水化合物 可以在很多的食物中找到,它也是主要能量來源,用來維持身體、內在功能及神經系統的運作,碳水化合物由碳、氫、氧三原素所組成,人體可以很容易轉換成能量,而不需要消耗大量水份。

碳水化合物的形式有兩種:
糖份及澱粉

脂肪 脂肪與碳水化合物有相同的元素,但元素結合方式不同。脂肪也是能量的濃縮形式,所以熱量是其兩倍。以層狀脂肪形式儲存在皮下及各器官之間。脂肪不能容於水,在身體消化吸收之前需要經過長期的消化及大量的水份。脂肪可維持身體體溫、潤滑食道及儲存熱量。

蛋白質 它是生命物質的基本化學單位。蛋白質是食物組織中唯一含有氮元素的,故對生長及身體修護非常重要。蛋白質由化學結構複雜的氨基酸以數千種不同的結合方式組成。

如飲食中沒有碳水化合物及脂肪,蛋白質也可以用來產生能量,但便浪費了身體對蛋白質的其它需要,而長期饑餓時,身體也會消耗自己的組織。

礦物質 它包括每個人大量需要的鈣、磷、鈉、鉀、硫、氯及鎂,以及需要量較少的鐵、碘、氟。骨骼及牙齒都需要鈣,肌肉功能與血液的凝結也需要鈣。故礦物質對身體都有獨特的功能。

微量元素 其包括鋁、砷、鍶、金及其它含量極微的化學元素。

維他命 它對身體十分重要,對維持身體功能及抵抗疾病而言都是非常重要角色。維他命大約有四十種,其中有十二種是身體必須的,在很多食物中都含有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