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三)

我們生火最需要的東西有三種,除了火種外,還要引火及燃料,當然還要一塊地作為火爐,以控制火勢。我們生火時必須要小心,要清理好四周的易燃物品,一不留神便會造成火災。

生火的地方最好是一塊有遮蔽的地方,而在非求救的情況下,不要在風勢大的地方生火。生火有分地火及面火,而初學者比較適合生面火,因為較為容易掌握。但地火及面火各有其優缺點,地火的熱力流失較少,所流失燃料相對的少,但火力的控制及保持也相對困難。

但我們於不同的時候也會用不同的生火方法,營火會、無具烹調(原野烹飪)、求救、取暖等情形,我們大多會生面火,而有爐具烹調和維持火種等情況則地火較為合適,當然這只是編者的個人看法,乃要視呼不同環境。

其次是地方之選擇,若在野外求生,火最好生於營帳外,因營火可保暖,亦可令野獸遠離,我們也可較容易照顧火種。次者是於較乾的地方,因較易生火。

是燃料了,很多人會說這很沒意義,因為不外是木材或其他野外可找到的易燃物,但其實木材的選擇也有其學問的,我們要知道較軟的木材是較快燃燒,但也較快熄滅,硬木則較久才能燃燒,但較久才熄滅,故當生火時我們會使用軟木,當保持火種則用硬木了。而我們通常會把燃料放於火種旁,原因有二,一是方便加添燃料,二是使燃料更為乾爽,更快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