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事之後

處於這種極其不意、令人困惑的意外之境,無論多麼沉穩堅強,都會很震驚,甚至驚慌失措。

若起火,或有起火爆炸的危險,應儘快遠離至安全地區,直至危險看上去已經過去。如果有燃料溢出,必須禁止任何人吸煙。

沒必要驚慌失措地奔向未知地域,尤其是在夜間。但需要與其他倖存者不斷保持聯繫。

應先把傷患轉至安全之地,和自己在一起。盡可能解決所有倖存者面臨的問題。應優先考慮及時治療傷患。按傷勢嚴重程度排序先後,先處理呼吸困難者,然後依次為大出血、骨折和驚恐。

在情況許可下,應把生還者與死者分開--死亡是整個恐怖氣氛的主要製造者之一,這樣做可使倖存者安寧下來。

即使起了火,也未必會燒毀所有物品,搜尋殘骸中一切可以利用的裝備、食物、衣物和水。如果油箱仍有可能起火,則不要冒險。當心殘骸物熏燒時揮發的有毒氣體。

若不得不等待火勢減弱直至熄滅,可以在這段時間中估計所處位置周圍的地形 ──在任何情況下這皆是採取下一步驟的前提。呆在該地可行、安全嗎?如果別人知道你預期的航線--如例行飛行──你可期望某種搜索營救行動的降臨,這樣呆在原著陸地就會有許多好處。搜索者會已知你著陸或迫降的地點,即使你已經被迫更改了航線,他們也會有你最後報告位置的記錄。從空中向下看,殘骸或迫降的飛機會更易於引起注意,尤其是在密林地帶,這些地區即使存在著一大群人也會因樹木遮擋而難以被發現。

若覺得著陸地毫無掩蔽或者非常危險,那麼有必要轉移到安全地帶。然而,別在夜間行動。除非生存的威脅已經迫在眉睫,超過在黑暗中跨越未知之地的風險。

離開失事地點時,應就轉移的方向作好標記,以便營救人員知道還有倖存者,並知道去哪方尋找。

通常情況下,必須立即轉移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地處山腰無處避風雨,也有可能是因為有掉下懸崖及其他的危險。應向下坡處轉移,因為地勢低的地方,更易於找到蔽難之所。

為了尋求安全之地不應該所有人都出動。可派出少部分偵察人員小心探查周圍地區。他們應組成隊,兩人一組,不可單人冒險。彼此之間可以傳話聯繫,各自的路線要標明,以便能順利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