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閱讀法(二)

街道圖

如何分辨地圖的種類

當你從書店或便利商店買了一份地圖,除了圖中道路線和密密麻麻的文字外,你還看到了什麼?地圖還有什麼重要的特性呢?

任何一張地圖所要關心的資訊包括了高度、道路、觀光勝地,當然不同的地圖有它不同的資訊,如等高線地形圖、街道圖、土壤分佈圖等,下次當你拿到一張地圖時,就可知道它的資訊是什麼了。

地形圖

地圖的比例

為什麼在一張街道圖上找不到自己的家呢?其實並不是自己的家消失了,而是因為地圖所包含的空間資訊太多了,從正常地物大小,縮小到一張紙上,只有較重要的地物,如:河流、道路等才被呈現出來,較小的地物便無法保留起來。

地圖也是一種語言

地圖是用來表現地理現象的一種圖像,所以它是圖像式的語言,而地圖所表現的地理資料,也大都具有圖像的特質,所以地圖的特性是:以圖像的形式來表現圖像式的資料,也是傳達各種地理訊息的一套語言,是地理學教學和研究的重要工具,也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極其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