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冷凍法(五)

栗子煮後冷凍

生的冷凍栗子,常會發生煮時栗子走樣,無法料理的情形。不過如果煮後冷凍,可以顏色、形狀不變,保存3個月。

用刀子剝除生栗的表皮和肉皮,泡在水中去除澀液後,加梔子的果實於超過栗子的水中,用文火煮20分鐘。

在鍋內一面加水一面洗栗子。之後放在竹簍澄乾水分,用乾布擦拭,排列於金屬盆冷凍,再裝入密實袋冷凍保存。

做栗飯和糯米飯時,直接把冷凍栗加入糯米、白米內炊。如果做糰子點心,用溫水泡開冷凍的栗子、甘露煮後動手製做。

很難保存的長蔥、慈蔥用溫水浸過後冷凍

長蔥、慈蔥放進雪櫃保存,馬上變得乾巴巴的,原有的香味、甜中帶苦的味道消失殆盡。白白糟蹋了此種特有香味的蔬菜。

香料菜可以切下所需的分量,把剩餘的用溫水煮過後冷凍。長蔥和慈蔥切成放入鍋內的適當的長度,然後在沸騰的水中放少許鹽,再把蔥放進去。其目的是藉著加熱增加蔥的美味以及蓋住蔥的味道和香味,因此注意不要煮得太過度。

用溫水煮過的長蔥煽冷、擦乾水分,放在金屬盆冷凍後,裝入密實袋冷凍保存。期間約2個月。

如此一來,和貝類、裙帶菜攪拌,做冷拌魚肉絲或直接用來煮火鍋,都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