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食物的方法

冷凍食物的五個方法。

要成功地冷凍食物,要保持食物的鮮度和將其包裝的方法是很重要的。我們常以為將要冷凍的食物有點兒不新鮮也沒所謂。這其實是錯誤的想法。將剛買回來的新鮮食物,儘速的處理後冷凍才是正確的做法。

急速冷凍是使食物美味的基本。也因此,開始冷凍時將溫度轉至最低的位置,最少一個小時不開門。

另外要注意的是冷凍時的包裝方法。為了防止解凍時分量過多有剩餘,或不能完全冷凍,走味、放不久,包裝這一程序是很重要的。

包裝的方法會因食物的狀態如生的、加熱的、固體或液體而不同。而且我們需要正確計算一次使用多少分量,選擇配合分量的方法。

下面我會說明一些包裝的方法:

  1. 能夠保持原有的形狀的食物、豆類、酵母等用鋁箔、蠟紙、保鮮紙,一面包裝一面除掉空氣。有空氣便容易氧化,不僅變味而且存放不久。一次包裝的分量儘可能少量,並弄薄。再放入密實袋更完全。

  2. 雖然稍嫌麻煩,不過就急速讓食物冷凍這一點來說,任何食物以全屬盆冷凍的方法是最確實。這時須注意一定在下面舖保鮮紙後才放進食物。再在上面以保鮮紙包住,防止氧化和乾燥。材料完全冷凍後由金屬盆移至密實袋內,封口時儘量將空氣逼出。

  3. 放在鋁製便當盒或容器冷凍的食物(如蘿蔔糕、馬豆糕)約冷凍七分程度從容器取出,用菜刀切成幾塊。然後放回容器完全冷凍。跟著再將它們放進密實袋裡。

  4. 湯或佐料用湯汁等液體用冰格冷凍一次之後,變成小塊放入密實袋裡。

  5. 放入緊閉容器的食物限於冷凍時不互相黏住,用金屬盆、製冰皿、鋁容器冷凍一次,或一次可烹調完的食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