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系統障礙(二)--昏厥

循環系統的功能是把血液運送到身體各部位,以便所含的氧氣及營養能滲透至細胞組織。如果循環系統失常,組織缺氧,就會造成醫學上稱為「休克」的情況。

如果休克時得不到迅速處理,會引致主要器官衰退,最終導致死亡。應注意驚恐及痛苦會導致休克情況惡化。

如何引致休克?

首先,休克可能因心臟失去泵血功能,引致血壓下降而產生。心臟病發是造成這種休克的主要成因。

其次,休克可能因體液減少而形成。常見的例子包括:外出血或內出血、嚴重腹瀉、嘔吐和燒傷引致體液流失。面對以上情況,身體會作出反應,把身體表面的血液轉移到主要器官,而休克的症狀和病徵亦因此出現。

識別方法:

開始時,因腎上腺素增加,會引致:

若休克情況惡化,可能會導致:

若腦部的供氧量減少:

急救:

目標:

注意:不要讓傷病者不必要地移動、飲食、或吸煙。如果傷病者表示口渴,用水顯潤他的嘴唇。不要留下傷者獨自一人。應不停地鼓勵及安慰傷病者。

行動:

  1. 如果做得到,立即處理引起休克的原因(例如外出血)。
  2. 讓他躺下,使頭部略低。
  3. 抬高及承托傷病者的雙腿。如果懷疑腿有骨折,應加倍小心。
  4. 解鬆頸部、胸部及腰部例如吊帶、皮帶等衣物束縛。
  5. 避免傷病者受涼。打999召喚救護車。
  6. 檢查及記錄呼吸、脈搏及反應程度。需要的話,隨時準備應用復甦法。

資料取自《急救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