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道與呼吸失控(五)--吸入濃煙

吸入濃煙、氣體或有毒煙霧可以致命,因此連你自己的生命也受到威脅時,千萬不要以身犯險去救人。因為若急救員沒有戴上保護裝備,在一個密封環境下,濃煙積聚,很快便會被燻倒,而且若是大廈失火,除了火焰外,大廈內亦會有其他危險,例如倒下的磚石樑柱。

吸入濃煙

在火警發生時,任何人若被關在密閉地方都會吸入濃煙,此時,因燃燒塑膠、發泡膠墊、纖維壁紙所產生的濃煙均含有毒素。吸入濃煙的傷病者需要檢查有否受到其他方面的傷害。

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是一種高度危險的氣體,它會阻止血液帶氧,若空氣中一氧化碳含量太高,就可以很快致人於死。即空氣含一氧化碳量不太高,但如果長時期暴露在這種氣體下,例如煤氣爐有缺損,也會導致嚴重中毒,甚至有致命危險。

急救吸入濃煙者

目標:

行動:

  1. 致電999,要求消防車及救護車救援。
  2. 將傷病者移往有新鮮空氣及安全的地方,將著火或冒煙衣服的煙火撲滅。
如果她人事不省,檢查呼吸及脈搏,並隨時準備施以復甦法。置傷病者於復原臥式。

  1. 若有需要,你又受過有關訓練,可供應氧氣予傷病者。處理炙傷部位或其他傷處。
注意:如果你沒有安全設備,不要進入滿布濃煙的房間。

急救吸入氣體和濃煙者

目標:

行動:

  1. 致電999,要求消防車及救護車救援。
  2. 如果覺得無危險,可將傷病者移往有新鮮空氣及安全的地方。
如果傷病者人事不省,檢查呼吸及脈搏,若有需要,可施以復甦法。置傷病者於復原臥式。

  1. 若有需要,而你又曾受過有關訓練,可供應氧氣予傷病者。
  2. 陪伴在傷病者身邊,每十分鐘檢查及記錄呼吸、脈搏和反應情況
注意:如果看不見房間有容易逃生的出口,不要進入充滿氣體的房間。

資料取自《急救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