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過低

體溫過低

體溫過低指人體內部產生的熱量小於身體散發的熱量,導致體溫降到正常值以下。體溫過低除了常在風中,雨中及低溫中產生,體乏脫力,穿衣過衣,住所條件差,食物攝入不足,對於低溫缺乏知識和準備的情況下,也會導致體溫過低。

體溫過低多發生在低溫的環境中,對於那些貧困體弱的老人,這幾乎是常見病。為防止因體溫過低而引致死亡,應及早察覺其症狀並加以治療。

體溫過低者通常行為有點煩躁,會出現反應遲鈍,行動不協調,走路時跌跌絆絆不穩,突然出現難以控制的顫慄。輕者會頭痛、視覺模糊及腹痛;嚴重者身體不能動、昏迷、甚至失去知覺。

體溫過低的療法

要防止身體熱量進一步散發,應避免置身室;脫去潮濕的衣服,換上乾衣。不要將病人躺於地上,採取保暖措施,如用身或溫熱物品暖和病人。病人清醒時,讓其飲用熱飲料,食用含糖食品。

體溫過低加重時,身體就無力再自我加熱,因此須從體內加熱。但如進行體外快速加熱會促使冰冷的血液流入體內,進一步加重病情。可將熱體放在以下部位:腰背部、胃窩、腋窩、後頸、腕部,這些部位血流接近體表,可開水面不會增加疼痛感。

以攜帶熱量進入體內。坊間認為服用酒精可暖化身體,但其實會使內血管張開,體內的熱量會散失更快。當病人體溫恢復正常時,並不表明已經治愈,身體內部儲熱必須加強直到體內已恢復自身供熱的能力方為安全。

資料取自《公正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