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篷的搭蓋方式

先決定好搭設帳篷的地點,依照順序,由4人共同作業,不需花費多少時間,即可簡單設好,為慮帳篷撤收時的狀況,把最初搭配的情況記下,會比較方便。

帳篷有各種不同的種類,同時,也有不同的製作、搭配設計和組合的方式。小型帳篷、A字型帳篷、牆壁型帳篷由於構造的順序,其組合方式,是使用纜繩搭設的"搭設帳篷",而改良的彈頭型和小屋型帳篷,則是屬於"組合帳篷"。

下列以基本型帳篷之一,自古即相當普及的牆壁型帳篷為例,說明帳篷的搭設的方式。

以上,為牆壁型帳篷的搭設順序,四人分工合作,在熟練的狀態下,約10-15分鐘可以完成。

通常,為減少風雨及冷暖的影響,都會再加上屋頂蓋。在步驟4中,將支柱插入棟兩端的孔時,先加上屋頂蓋,再把主繩拉上,主繩以釘子固定後,以屋頂之棟的端點為頂點,形成等邊三角形之兩邊,將底邊之長,拉成與支柱相等的長度。從屋頂之正上方看來,角繩應在對角線之延長上,腰繩則與角繩並排成一直線。

過去帳篷搭好後,便可在四周挖掘水溝。現在,則要站在自然保護的立場,除非在水窪地,否則不再挖設溝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