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嘴鉗刀(PLIERS KNIFE

這是以扁嘴鉗為主體,再加裝刀子和其他工具的小型萬能工具,又稱實用袖珍刀(UPT)。

就個別性能來說,UPT雖然不及專用工具,但是它的小型化和實用性,不論在家庭或是野外,都具有充份的使用價值。

對於攜帶工具的負重野外旅行者來說,這可真是一個「鐵爪」:在野炊時可以用來抓取熱的炊具;可以從熱水中取出剛剛熱好的可加熱食品袋;可以將包在鋁箔裡的烘烤物從火堆中拉出來;修理故障爐子;將鐵絲彎成所需的形狀等等。

用慣了這種刀,人們便會對其用途之廣感到驚訝。

最先開始流行的扁嘴鉗刀是1982年由LEATHERMAN設計的袖珍救生刀(Pocket Survival ToolPST),通稱leatherman tool

扁嘴鉗刀將各種不同的工具合而為一,又稱萬能工具。最主要則是利藏在擢柄內的多種工具。

由於PST劃時代的成功,各種扁嘴鉗刀於是紛紛在巿場上出現,每個公司都拼盡全力,唯恐趕不上分食這塊大餅。

廠商們因應PST將扁嘴鉗收柄內側的蝶式設計開發出SOG / TOOLCLIP91年)及AL-MAN / 4 ×488年)開發這種將工具安裝於握柄上的固定式古典設計。GERBER則開發出以操作敏捷性為特徵的滑動式設計。93年,SOG又推出可以改變頭部角度的折疊式設計。

95年出品的是SOG / POWER PLIERGERBER / MPT5,兩者都是蝶式,是由 LEATHERMAN的設計進化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