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刀

一般沒有鎖定裝置、也沒有附鞘刀套的小型折疊刀,統稱為口袋刀( pocket knife )或袖珍刀。其尺寸並沒有明確的規定,但一般刀身長度都在八厘米以內。

折疊刀大約在兩千年前便開始被羅馬的軍隊所使用,但將刀身用彈簧壓起的滑動接頭( slip joint,又稱回彈裝置spring back )裝置設斗的出現,則是在十七世紀末。

有了這種裝置之後,折疊刀的安全性便大大提高。在歐洲,小型刀成為紳士淑女們流行的小道具,並且以英國的工業都巿設菲爾德為中心,進行大量的生產。

由於這些刀具不論是在室內還是室外,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人們經常把它放在外套或西裝背心的口袋裡隨身攜帶,由此才有口袋刀的稱呼。

袖珍刀對無產階級來說,既廉價又實用;對於貴族和資產階級來說,則成了時髦的流飾品。

按照目的的不同,刀片的形狀也是多彩多姿。今日所見的各式刀片和握柄,形式幾秋都是十八到十九世紀刀具全時代所出現的作品。

儘管如此,刀具的基本樣式還是為刨削刀尖、削筆刀、槍型刀尖、羊蹄刀四種。現在的袖珍刀,除了較特殊的以外,幾乎都採用這此作為主要刀刃。

由於構造簡單,袖珍刀往往是由若干個刀片組合在一起,單刀片的模式反而很少見。

一把刀中,大小差不多的同型式刀片,較小的刀片會磨得鋒利一些,兩個刀刃的角度有所不同,以利分別使用。常見的削筆刀片原本是剪指甲時使用的。

至於在厚度方面,假如是在野外,薄的刀片往往用於野炊,厚的刀片則用於削木頭等等作業。這樣一來,一把刀子可以有種用途,而且還可以讓刀刃保持經久耐用。

從構造簡單、多功能這一點來看,袖珍刀甚受人們喜愛。如能掌擢各種刀片的特徵,就更能充發揮袖珍刀的各種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