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套設計

單邊護套(single hilt)


只在握柄下方附有保護手指用的突出部。幾乎所有的運動用刀都是這種設計,長度以七公分左右最佳,太長不但會增加重量,平衡度也會變差。

雙邊護套(double hilt)


在握柄上下兩端皆有突出,求生刀和戰刀大多採用這種設計。形狀有扁平、田線、S形、彩帶形(serpentine)等各種花樣。

副護套(sub hilt)

附在握柄上的單邊護套。和握指痕相同,可以增強削切能力。實用性不大,裝飾的意味較濃。

無護套(hiltless)

省略護套的型式。多為追求輕量化和線條設計的小型刀所採用。為了安全起見,大多會在握柄至刀身處設置一個指形槽或刻個花紋。

鞘刀套的設計
作為鞘刀附件的鞘刀套,往往為人們所忽視。其實,太過粗糙的鞘刀套不但使用不便,攜帶起來也很危險。

因此,買刀的時候,一仔細檢查鞘刀套。如果是材料太差,縫製粗糙的鞘刀套就不要購買。

鞘刀套前端的長度也很重要。如果這部分多餘的皮革太多,很容易被折彎,甚至有可導致刀尖將皮革刺破的情況,因此還選擇沒有多餘的設計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