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的設計

根據使用目的的不同,刀刃有幾種不同設計。

刨削刃尖(clip point)是刀背前端附近的線條朝著位於刀片中央處的刃尖呈凹狀或直線連接下去的類型,以軍用刀(Fighting knife)最為多見。

刀背側的刃尖稱為副刃(Subedge),大多為軍刀設計;沒有副刃的刀安全性較佳,運動用刀(sports knife)一般都是這種型式。

刀尖鋒利的刀很容易刺入,但是要作撬的動作便很容易折斷,所以要十分小心。

過去用來削羽毛筆的削筆刀片,有著無所不能的通用性。

水滴式刃尖(drop point)是由古典的削筆刀刃(pen blade)演變而來,其刃尖位於刀片中央線稍前方處,刀尖的角度比較大,所在切割獵物的皮時不容易傷到肉,是典型的狩獵用刃尖,使用者眾多。

剝皮用的刀總稱為剝皮刀(Skinner),其特徵為刃尖緩緩向上傾斜,到刃尖附近突然隆起,刀刃的曲線也較大,手腕比較容易使力。隆起部比較小的半剝皮刀,在一般的作業中也很好用,是相當討人喜歡的設計。

刀背上附有U字形小鉤的腸線鉤刀片(gut hook blade),是專為打獵的特殊用途而設計的,刀刃上下都有刃尖,使用於一般作業時,常常具有危險性。

刃尖曲線較大的槍型刃尖(spear blade)可以輕易地在木頭上洞或切割獵物,也可以代替奶油刀(butter knife)使用。

刃尖筆直,一般用來裁紙、裁布的是羊蹄刀(sheep foot blade),經常用來使用於以樹枝作的帳篷樁上開槽。

實用型(Utility)刀尖的刀刃位於刀片中央線稍前方位置,比水滴型刀尖更為鋒利,可用於穿刺作業,是一種比較全能性的設計,因此被稱為實用型。

斷面的形狀

將刀片磨平使其斷面呈V字型稱為平磨(flat grind)。這種刀面既耐衝擊又耐扭曲,自古以來就是最基本的設計。

其中又分有單刃雙刃(V型刀)兩種。運動用刀(sports knife)一般使用的幾乎全是V型刃,但若作業對象為木材時,還是以單刃刀較為有利。例如,同樣是二十度角的刀刃,但由於吃進去的角度不同,V型刃不如單刃扎得穩,刀子往往會被對象物彈回來。特別是竹子這種表面又硬又滑的材料,用V型刃去削就費勁得多。砍刀和柴刀之所以為單刃,正是這個道理。

凹磨(hollow grind)是指把刀片磨成緩緩的凹狀,儘管多磨去了一些,但其刃尖的角度和平磨相比,並沒有多大變化,只是重量更輕,刀片也變薄了,強度則比平磨的刀要低一些。從實用性方面來看,可以作為獵刀用,只是切口容易受污染,不適合用來剝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