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 之 德軍入侵波蘭
於 1939-9-1
參戰國家:德國、波蘭

1939年9月1日拂曉,德軍從西、南、北三路大舉進攻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

[白色方案]
按照先期制定的"白色方案",以反擊波蘭入侵為藉口,德軍航空兵配合裝甲部隊對波蘭進行閃電突擊,波蘭空軍傾刻瓦解,大部分飛機被消滅在機場上,不久,波蘭地面防線崩潰,主要工業區陷落,許多師遭分割包圍,德軍開展縱深打擊,迫使波軍向腹地潰退。

9月16日, 波蘭政府逃亡國外,被遺棄的守軍和人民進行頑強的抵抗,但落後的波軍根本沒有進行現代化戰爭和力量和經驗,作戰武器和戰術仍停留在一戰時代。騎兵甚至荒唐地向敵軍坦克部隊發起衝擊,但是失敗已成定局。

1939年9月27日,首都華沙失守,9月30日,莫德林要塞投降, 至10月2日,殘存的零星抵抗被粉碎,波蘭滅亡。波蘭的滅亡是符合"邏輯"的。

德國人向來以為斯拉夫人的波蘭對自己的生存構成威脅,是日爾曼人向東擴大生存空間的障礙,凡爾賽條約劃分"波蘭走廊",把德國分成兩個部分,更加激起日爾曼民族主義分子的怨恨。納粹上臺推行病態的種族歧視政策,波蘭又成了靶子,它的大部分居民是希特勒稱之為劣等人的斯拉夫人和猶太人,納粹視其為眼中釘欲除之而後快,所以消滅波蘭早已是納粹德國的根本目標。希特勒佔領捷克斯洛伐克,波蘭就處於德軍的三面包圍之中。多年的經營,德國軍力已十分強大,39年春,希特勒命令制定對波作戰的"白色方案",並在波境內滲透間諜製造騷亂,從1939年6月起,軍隊陸續開赴德、波邊界,作好進攻準備。此時的波蘭,軍隊裝備、人員素質和指揮思想相當滯後,政府幻想著英、法的保護,對德國人的危險缺乏警惕。軍隊平均分佈在防線上,沒有縱深,一觸即潰,而且動員過遲,到戰爭爆發也未完成必要的軍事部署。眼看戰事迫近,英、法政府才放棄了為世人所嘲弄的綏靖政策,向波蘭許諾,擔負其安全責任,派員前往俄國企圖拉攏蘇聯共同抗德。

進攻波蘭同英、法的衝突就在所難免,懼怕兩線作戰的希特勒為了穩住東方,積極與蘇聯修好,史達林權衡利弊,撇開了英、法,站在德國人一邊,雖然是暫時的,但延緩了蘇、德之間的正面對抗,還可從中撈些好處。8月23日,蘇、德締結了帶有瓜分波蘭的"秘密條款"的《蘇德互不侵犯條約》…

戰鬥打響,德軍攻勢猛利,波軍倉促應戰,英、法儘管9月3對德宣戰,但其軍隊始終按兵不動,躲在鋼筋混凝土工事後作壁上觀。9月17日,搖搖欲墜的波蘭又被斯拉夫兄弟狠狠地揣上一腳,蘇軍從東部全線入侵,加速了波蘭的滅亡。蘇聯的理由很是堂皇:波蘭政府已不復存在,波蘭已無人過問,沒有領導…就這樣,波蘭在德、蘇兩個大國的夾擊下淪亡。

波蘭歷史上最為黑暗、悲慘的時期到來了,納粹統治區,厄運與死亡降臨到無數的猶太人、知識份子、教士、貴族和抵抗人士的頭上。在蘇占區,幾十萬戰俘被押往蘇聯,其中有相當部分人永遠消失在"卡廷"森林…

波蘭上空的滾滾硝煙,揭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