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陸軍裝備維修保障體制簡析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美國為適應國際形勢、國家經濟力量和軍事技術等情況的變化,實現其稱霸全球的目標,曾六次調整其軍事戰略。為了適應這一變化,美軍作戰思想也相應地發生了變化。特別是美國提出“地區防務戰略”後,美各軍種的作戰理論都強調合成和聯合作戰,包括力量和兵力投送、非戰爭軍事行動等內容,使美軍的作戰理論有了較大改變。為了與上述作戰思想相適應,美陸軍的武器裝備也有了較大的發展,先後研製、生產了從主戰坦克到直升機,從反坦克武器到防空導彈等多種武器系統。由於武器系統越來越複雜和越來越先進,裝備的設計更應越來越多地考慮維修問題,並確保維修工作能簡單有效地進行,使裝備能時刻保持可用狀態。美軍認為,大量先進武器裝備在現代高技術戰爭中應用使得作戰強度非常高,消耗損壞驚人。而維修保障可在一定程度上補充戰場消耗(主要是裝備)。在1973年的中東戰爭中,以色列參戰的約2000輛坦克有840輛被阿軍擊中,以色列將戰傷的坦克修復了420輛,修復率達50%,阿軍參戰的約4000輛坦克,被擊傷2500輛,修復了850輛,修復率34%。這表明,有效的維修保障工作能補充戰場的裝備消耗,增強部隊的戰鬥力。在那之後,美軍認真吸取了以色列軍隊後勤的快速靈活補給及戰場搶修等經驗,對其後勤物資器材保障和維修保障工作進行了全面的重大改革,撤消和合併了一些機構,建立了軍後勤,加強了現場維修措施,肯定了三軍聯勤運輸體制,完善了能將後勤保障計劃和作戰計劃融為一體的保障體制,使美軍總體維修水平有了較大提高,從而能夠適應戰爭、服務戰爭、保障戰爭。

美軍的裝備保障體制主要可以分為三個相互聯繫的部分,它們分別是:描述平時維修工作的維修管理體系,規定了平時的維修機構及其職責;描述戰時戰場裝備保障工作的保障指揮體系,給出了戰時各級保障機構的相互關係和各自職責;描述所有保障物資在陸軍內流動情況的維修器材保障體制,給出了在裝備保障過程中各級保障機構之間物資請領關係。

維修管理體制

美軍的維修管理體制從總體上看,採取的是國防部一級宏觀調控、各軍種具體實施的方式。國防部主管部門負責制訂方針政策、參與審查計劃和預算,實施協調和監控。裝備維修的具體工作由各軍種負責。

國防部一級

美軍負責武器系統維修工作的最高決策層,是國防部維修政策、計劃與資源副部長幫辦助理辦公室(以下簡稱維修辦公室)。該辦公室的主要任務是:負責管理美軍所有武器系統和軍事裝備的維修計劃和資源以及制定美軍的維修政策。

該辦公室的目標是:確立並維持從管理上和技術上都正確的、並能為保持國防部所要求的武器系統和軍事裝備戰備水平提供足夠資源的維修政策和計劃。此外,主要的任務還包括:

  1. 幫助國會理解國防部的維修要求和計劃。
  2. 通過將這些要求轉變成連續而有效的維修政策和計劃從而對有關武器系統和軍事裝備維修的法律法規作出回應。為了落實這個任務,他們需要作三方面的工作:(1)制定全軍維修工作的方針、政策;(2)審定各軍種的維修計劃和經費預算。美軍在國防部建設和軍費管理上實行規劃—計劃—預算制度(PPBS),把長遠規劃和當年預算作為一個整體統籌考慮,根據規劃制定五年國防計劃,根據五年國防計劃第一年計劃安排制定當年預算。各軍種上報的計劃和預算,最後都要經國防部評審和校核,維修辦公室參與上述評審把關,實行宏觀控制。(3)重點掌握全軍裝備大修情況,指導各軍種改善大修管理。各軍種每年需要向國防部上報一次裝備大修實施與費用方面的詳細資料,維修辦公室據此進行研究分析,掌握全軍裝備大修情況。(4)實施其他維修管理工作,如組織編寫維修管理方面的專業資料,推動以可靠性為中心的維修方面的改革等。
  3. 領導部隊和國防機構執行這些要求和計劃。

陸軍部一級

美陸軍裝備的維修管理,由陸軍部負責設施與後勤的助理部長總抓,由陸軍後勤副參謀長具體領導,裝備維修實施部門是陸軍裝備部。

陸軍裝備部負責陸軍各種武器裝備(軍械、導彈、通信電子、陸航飛機、戰鬥車輛與通用車輛)的全壽命管理,其中包括裝備的維修。它屬於一個以武器採辦、保障為中心任務的裝備業務部門。

陸軍裝備部承擔總部級維修工作,概括起來主要有兩大方面:維修工程及裝備的後方修理。陸軍裝備部下轄的各裝備業務部,負責分管武器裝備的維修工程方面的工作。對於在研裝備,提出維修性要求,影響設計,制訂維修方案,籌措保障資源,裝備服役後跟蹤瞭解,搜集和反饋資料。陸軍裝備的後方修理(大修)也是陸軍裝備部的一項主要職責,該部的倉庫系統部轄有大型陸軍倉庫12個,名為倉庫,實際上是倉庫和大修廠合一的後方基地。擁有較強的修理能力,一般大修均由其承擔。此外還有部分修理任務由地方承包修理或委託其他兵種代修。

陸軍裝備部和下屬的各個裝備業務部,組織機構不盡相同。但在維修方面,有兩個機構是各家共有的:一個是維修處,一個是器材裝備管理處。前者擔負上述的維修任務,後者歸口統管本系統的裝備和器材,包括分類編目,計算需要量、採購、儲存、調撥、處理等。在裝備維修上,器材裝備管理處統籌考慮裝備供求狀況,確定大修計劃(維修處從技術上保證大修的實施),籌供零備件,負責維修器材保障。二者密切協調,是平行單位。由於業務工作量大,它們規模都比較龐大,如裝備部下屬的軍械、彈藥與化學部,其維修處編制709人,器材裝備管理處編制624人。

部隊一級

戰區以下各級部隊,承擔部隊級和中繼級的維修任務。美國陸軍戰區設陸軍司令部,下轄軍、師各級部隊。裝備維修屬後勤範圍,由各級後勤副參謀長領導。軍、師兩級均設有後勤保障部,配有各類後勤部隊,統管各項後勤保障工作(包括裝備維修)的實施。

美陸軍各級部隊維修管理的突出特點,是領導集中統一,實施綜合修理。如軍後勤保障部設有物資器材管理中心,集中管理物資供應和裝備維修工作。該中心設有軍械、坦克與車輛、導彈、電子、陸航等科,把各類裝備的維修管理集中於一個機構,避免了領導多頭。維修分隊採取綜合修理體制,師後勤保障部的維修營,承擔本師絕大部分裝備的維修,只有陸航飛機幾項少數裝備器材的維修除外。維修營集中了軍械、電子、坦克、軍需、工程機械、導彈各個修理專業,有利於集中指揮和快速保障。軍屬各種維修分隊也採取此種體制。

保障指揮體制

美國陸軍戰時維修保障體制採取積木式組織原則,擁有建制維修保障分隊的最小單位是營,連雖有維修保障組,但它屬於營管理,是營維修保障排的組成部分。營可得到師派往旅後勤地域的維修分隊的支援。由於旅只是一級作戰單位,它不能對營提供維修勤務支援。往上一級是師後勤保障部。師後勤保障部負責向師屬各部隊提供直接支援維修勤務保障。各戰鬥旅的維修保障由師後勤保障部派給各戰鬥旅的前方支援保障營(每旅一個營)負責。但獨立旅除外,它編有一個建制的後勤支援保障營,可對旅屬部隊提供所需的維修勤務支援。軍後勤保障部負責所屬各師和直屬部隊的維修保障,可向師、旅、甚至營,直接派遣前方維修支援組(或小隊)。

經過適當加強後,軍可在海外獨立作戰,本土的維修基地作其後盾。在有數個軍的戰區,通常建立戰區陸軍。戰區陸軍負責各軍的維修保障,戰區陸軍一級的後勤保障部(即戰區陸軍地區後勤部)就充當各軍的維修補給勤務支援基地,而該戰區的維修等勤務保障則由美國本土的全國物資庫存控制站、倉庫、兵工廠以及工業基地負責提供。美軍整個裝備器材維修保障系統(從最前沿戰鬥部隊到美國本土)的任務都是以作戰部隊所需要的一切為根本,並在作戰部隊需要的時間和需要的地方及時提供其所需要的保障。

器材保障體制

美軍對維修器材,統稱為備件。零備件的管理水平對於提高維修工作效能,保持裝備完好以及降低保障費用,至關重要,美軍對此十分重視,建立了比較完備的管理制度和科學的需求量計算方法。

美軍物資供應工作中的一大原則,是“一體化物資器材管理“,即任何一種物資和器材在全軍範圍內只由一個歸口部門管理。目的是避免機構重復,工作重復。根據此項原則,美軍在物資供應上形成了通用物資統供和專用物資專供的供應體制。通用物資由國防部一級的國防後勤局統籌供應,各軍種的專用物資,由各軍種按統一分工自籌。在零備件供應上也是如此,通用零備件包括通用五金、電子器材,由國防後勤局統供,各軍種的專用器材裝備的零備件,則由各軍種的相應機構(如陸軍裝備部)自行負責。

在專用器材供應機構中,各級物資管理中心是主要的職能機構,各級司令部都是通過物資管理中心對補給和維修勤務實施管理。司令部和物資管理中心的這種協調一致為作戰指揮與技術保障的緊密配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一般而言,物資管理中心負責:指揮相應級別單位審查和分析被保障單位對物資器材、裝備以及維修保障所提出的需求量和計算方法;估算補給和維修單位的工作量及其工作能力,並調整其工作量或調配力量以求平衡取得最高效率;收集、整理並分析後勤補給與維修資料等。

在採購方式上,美軍採用的是“庫存物資基金”制度,用經濟手段實施管理。美軍把零備件分為可修品與消耗品兩大類。可修品一般用採購費(當年軍費撥款)購置,無償下發;消耗品則採用“庫存物資基金”購置,由供應部門“賣”給部隊。所謂“庫存物資基金”,就是在消耗性物資、通用物資供應上,物資部門和使用單位之間建立買賣關係;物資部門開始時獲得一筆營運資金(庫存物資基金),用於採購、儲存物資,使用單位用本身經費“購買”而不是無償領取。從美軍資料看,實行這種制度的好處,主要是物資供應部門與部隊建立了買賣關係,物資(包括消耗性物資)不是無償下發,而是購買,這就促使部隊精打細算,計劃開支,供應部門也要改進管理,價格合理,避免積壓;此外,庫存物資基金不受年度軍費撥款限制,可以靈活使用,取得更好的經濟效益。

此外,美軍為減少器材供應的中間環節,正在嘗試一種被稱為“直接供應商保障”的更為直接的供應方式。1997年4月陸軍從波音—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收到一份關於對“阿帕奇”直升機直接供應商保障的聯合建議。由該公司提出並與陸軍談判達成一項試行協定的方案,即把“阿帕奇”直升機所需零部件的全部整批供應職責單獨交給一個在會計上負責的實體,即一家名叫“聯合阿帕奇系統”的有限責任公司。這家公司基本上不再需要政府的人員和設施來採購、管理、儲存和配送備件,而是在零散件供應級直接與士兵打交道,向他們提供修理零部件。這種方式與陸軍的後勤構想一致,也許會真正成為“未來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