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21世紀的美國海軍艦艇維修

美國海軍作戰部水面戰分部和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負責制定艦隊維修政策和程式的機構(SEA04M)認識到,美國海軍21世紀的維修資源(人員、物資供應和資金)是有限的,要滿足行政當局賦予海軍的越來越高的要求,必須修訂和改進用於艦艇和艦載系統維修的程式和工具。下面將簡要分析美國海軍為適應21世紀艦艇維修需要而作出的一些努力。

不斷提出新的維修改進倡議

美國海軍近年來提出並採納了許多成功的維修改進倡議,其中之一是“水面艦艇維修效果評審(Surface-Ship Maintenance-Effectiveness Review——SURFMER)”計劃。

幾年前,SEA04M簡化了以RCM為基礎的維修方法,以提高預防性維修計劃的實施效果。作為“靈巧艦艇”計劃的一部分,美國海軍在“約克城”號巡洋艦的“計劃維修系統(PMS)”中應用了一種稱為“RCM-改進”的維修方法。其帶來的效果是:該艦“計劃維修系統”的工作量降低了46%以上,而且,如此大量地減少維修工作,卻沒有給艦艇的安全、執行任務的能力和環境造成任何不利影響。由於上述成功經驗,SEA04M於1997年對這一做法進行了總結,並正式啟動了SURFMER計劃,在主要水面艦艇艦載系統中開始推廣這一做法。

在SURFMER計劃中,建立了一個由工程師和艦員組成的小組,應用RCM原理評估原來的維修需求是否真的對設備有好處,是否真的有必要去做。如果某一具體的維修需求對於設備沒有好處,或者是在經濟上不值得去做,那麼這一需求要麼被修改,要麼被取消。從1997年到2000年,該計劃對水面艦艇“計劃維修系統”包含的所有維修需求中的65%進行了評估,使得維修工作所耗用的工時減少了34%。

2000年10月,在SURFMER計劃中增加了對用危險材料製造的工具及設備的校準要求,其目的是降低危險材料的使用和消耗,以及避免不必要的校準。

加緊培訓艦艇上的維修決策人員

美國海軍認為,為確保艦上維修決策人員能夠正確地理解維修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加強對他們的培訓是完全必要的。

在每次開展“水面艦艇維修效果評審”期間,前兩天的任務就是進行“工程維修”培訓,培訓內容是RCM的基本原理和應用,這一培訓已經堅持了兩年多。培訓目的是使每一個參加維修需求評估的人員(工程人員和艦員)掌握基本的維修原則和“改進的RCM”過程,並且將這種可重復操作、工程化、規程化的過程應用於對“計劃維修系統”的維修需求評估。

另外,美國海軍所屬的一些學校也在未來軍官的培養中加強維修基本知識的訓練。水面作戰軍官學校(Surface Warfare Officer School)已經將視情維修和RCM原理納入各個培養方向的維修課程。在工程值班軍官學校(Engineering-Duty-Officer School),每個學生都將學習維修工程學的基本知識,包括基本的維修定義、原理和RCM基礎知識。

不斷提出降低艦員維修強度的措施

為降低艦員的維修負擔,美國海軍正在開展一種嘗試,由承包商防腐小組(Contractor preservation team)來負責諾福克海軍基地的12艘巡洋艦和驅逐艦、聖疊哥基地的3艘兩栖艦艇的防腐工作。每艘艦艇分配了一個由25-30名承包方工作人員組成的小組,來完成為期約30天的艦艇防腐工作。美國海軍將根據這次嘗試的反饋資訊,來決定是否在未來兩年內為所有艦艇和母港配備承包商防腐小組。

除了借助合同手段減輕艦員負擔外,美國海軍還在積極採用現代化的防腐材料。正在進行測試的一些新型防腐劑的試用效果表明,它們的凝固時間非常短,可大大減少艦員在海上完成防腐工作的時間。此外美國海軍正在對有效期更長(長達10年)、粘著力更強的防腐塗料進行評估。

美國海軍正在考慮的其他降低艦員維修負擔的措施還有在艦艇上採用內嵌式潤滑油分析系統(採用這種系統後,將不再需要對艦艇的潤滑油進行取樣分析)、新的水泵和卡盤密封裝置(可靠性更高、使用壽命更長、更易於安裝),以及新的水密艙門(維修需求更少)等。

為海軍服務的工業維修領域也在不斷取得進步,SEA04M已經開發了一種新的艦艇維修-可用性規劃工具—“維修要求系統(Maintenance Requirement System——MRS)”,這一系統已於2000年開始在水面艦艇上試用。MRS使用視情、綜合的艦隊維修程式來安排工業部門維修工作的經費預算,以確保視情維修工作得以完成。MRS應用一種精確、可信、完善、經得起推敲的方法來完成艦艇的可用性規劃。MRS能夠讓海軍作戰部和艦種司令部充分認識到不足的維修資金將給艦艇某些任務領域的戰備完好性帶來的影響,從而準確地評估減少維修資源所帶來的風險。另外,MRS有助於海軍正確地安排維修資金,從而直接保證視情維修和連續維修計劃的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