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商業運營和保障節約計劃取得一定進展

延長裝備系統的使用壽命一般都會導致使用和保障費用的增加,長壽命裝備的某些零部件由於過時而無備件供應,即使願意支付很高的價錢也找不到貨源。商業運營和保障節約計劃(Commercial Operations and Support Savings Initiative, COSSI)是美國國防部採用商業運作模式來降低使用和保障費用的一種嘗試。

COSSI計劃的目的是降低在役武器系統的總擁有費用,並提高武器系統song的生產線生產軍用產品。由於民用產品的生產批量大,有利於降低產品成本;採用民用產品也提高了武器系統被持續“更新”的頻率,有利於克服“過時”問題。COSSI計劃鼓勵非傳統的供應商向國防部提供創新性的產品和技術,國防部和承包商分擔COSSI的費用,在COSSI計劃中國防部與工業界分擔費用,結成夥伴關係,這種方式使國防部可以利用企業的技術投資來降低成本、提高部署系統的性能。這種夥伴關係要求在一定程度上突破傳統的政府採辦模式,COSSI 採用了類似於商業採購的一些方法,利用了美國公共法 104-201第804節中的一些條款來減少對國防部和承包商兩方面的約束。相對于傳統的政府採購來說,在費用審計、知識產權、資料獲取方面COSSI都較為靈活一些,有利於吸引承包商的參與。

COSSI 採用一個兩階段的過程。第一階段,承包商和國防部分擔費用,對產品進行改進,使關鍵民用產品可以用於軍用,並生產和試驗原型機,確保其滿足指定的使用和作戰環境。如果第一階段獲得成功,軍方就可以通過合同進行批量採購。

2001財年國會對COSSI計劃的撥款為5200萬美元。國防部總共收到了30份專案建議書,最終選擇支援了19個專案,這些專案中包括C-130飛機的電子螺旋槳控制系統、AH-64直升機的功率轉換器、艦用“無密封”泵、P-3和C-130飛機的除冰系統,以及用於夜視鏡的先進信號發生器。

F-16的COSSI專案已經取得了下列成果:非連續增強鋁合金的價格由65美元/磅減少到49美元/磅;發動機噴口的MTBR由500小時延長到2000小時;APG 68雷達陣列處理器的MTBF由154小時提高到250 小時;用於測試外場可更換單元的航空電子中繼級車間的MTBF由1125小時提高到4919小時;平視顯示儀的MTBF由200小時提高到400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