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審計局認為美國新航太系統採辦政策需要改進

美總審計局11月18日公佈了一份名為《國防採辦:為了優化航太領域中不斷增長的投資,新航太系統採辦政策需要改進》的報告。該報告認為,與所有武器系統計劃類似,航太計劃經歷的問題主要起源於在開始進行產品開發時沒有把用戶的需求與系統開發方的資源(技術知識、時間安排和資金)匹配起來。換句話說,注意力被放在了衛星發射日期、費用估計和交付特定能力上了,但卻不知道所研究的技術能否真正起作用。

報告說,美國實施航太計劃需要的時間一直以來都比估計的要長,所需的經費一直以來都比估計的要多。美國防部已認識到這一問題,並於近日對其非航太系統的採辦政策進行了修改,以確保在開始進行產品研發之時將需求與資源匹配起來。然而,航太界卻在其新公佈的航太系統政策中採用了另外一種方法。

報告說,美國新航太系統採辦政策無法實現將技術開發與產品開發分離開來以確保需求和資源的最佳匹配。相反,美國新航太系統採辦政策允許在不知道技術就緒狀況、需求和資金的情況下就進行重大的投資活動。如果不改變目前的這種一貫做法,國防部很可能會總是面臨航太專案拖期和經費超支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從長遠來看,解決這些問題需要額外投資,這可能會阻礙國防部發展更先進的能力,不利於國防部有效地平衡航太系統專案和其他武器系統專案。

該報告最後建議美國防部修改航太系統採辦政策,將技術開發與產品開發分離開來,以便在新開發專案開始之時實現需求與可利用的技術、時間節點和資金的匹配。

中國航太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