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美國如何調整軍事戰略

05月初,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對外宣佈:美國軍事戰略將作某些重大調整,包括正式放棄所謂“同時打兩場戰爭”的構想。一些媒體分析,迄今美軍一直假想在歐洲和亞洲同時發生事端,但今後美軍只假想在東亞地區發生事端,因此要削減兵力,建立高技術化軍隊。美軍戰略的這次調整,決非一時突發奇想,他來自于共和持悄機構和有關產業集*在民主黨執政8年堛矕薊澈鉿牷A這次新的調整,將在相當長的時間堨炙k世界和亞洲的政治、軍事和經濟形勢。

按照美國媒體對這次戰略調整的解釋,其潛臺詞就是:把以對付前蘇聯為主的軍事戰略,轉變為以對付中國的新戰略。

上世紀的最後20年堙A美軍在本土部署呈“品”字形:1)的第3集團軍(佐治亞洲麥克弗森堡)下轄第3機械化師(佐治亞)和第10山地師(紐約)配合大西洋艦隊(基地佛吉尼亞州),下轄第2、第6艦隊及第5艦隊一部,各種艦艇178艘(航母5艘,戰略導彈核潛艇10艘)。這些部隊以支援分薜美第7集團軍(駐德國海德爾堡,下轄第5軍的兩種重裝備師即第1裝甲師和第1機械化步兵師),實施在北德平原和高爾達峽谷與原華約部隊的坦克、機械化集團軍主力對峙。蘇聯解體後,第1裝甲師和第1機械化師參加了海灣戰爭,並被裝備留在了科威特。波黑戰爭和科索沃戰爭之後,駐歐美軍集結在巴爾幹地區維和,最近小布希多次揚言要單方面撤軍。這批軍隊不大可能返回德國的巴特克和羅伊茨納赫和維爾茨堡,可能屬於第一批削減之列。估計一個裝甲/機械化步兵師將被裁成一個裝甲騎兵團,軍屬航空旅的CH-47等60∼70年代的直升機因老舊將退役。耗油率高、使用燃氣輪機的M-1系列主戰坦克將封存。除駐歐部隊外,本土的第3機步師也會削減。畢竟,再沒有專家會認為:在歐洲誰會有可能打一場大規模的坦克/機械化步兵的戰爭。佛羅里達州麥克迪爾是美國最重要的軍事指揮機構,負責東起巴基斯坦、阿富汗,經海灣地區西至埃及、蘇丹的廣大阿拉伯——穆斯林地區的軍事行動,即過去“兩場大戰”中的一個戰場。海灣戰爭時即由它指揮。美軍撤出巴拿馬運河區後,其南方司令部移至佛羅里達的邁阿密,可能只負責情報、通訊、管理、後勤、戰略戰術評估,把重大的軍事行動指揮權與中央司令部合併,以精簡機構。這樣,負責美國後院拉丁美洲的軍事行動,將由中央和南方司令部聯合指揮。拉美政治動蕩,政變和衝突不斷,美國必需保持一定的軍事行動能力和打擊兵力,才能採取象巴拿馬活捉諾列加和海地推翻軍人政權那樣大規模的軍事行動。屬中央司令部的陸軍有第3軍(德克薩斯州胡德堡)下轄第4步兵師和第1騎兵師,第3集團軍的(佐治亞州斯圖爾特堡)第2裝甲騎兵團。他們的兵力都會有所調整,人員精減,把重型坦克換成未來型的中性坦克、坦克突擊車和多功能步兵戰車。為了適應較輕裝備進行聯合作戰的目標,將研製許多適應新一代電子/資訊發展的新陸軍裝備。

美軍決不會輕易放棄波斯灣,也不會輕易宣佈撤消在伊拉克的禁飛區(儘量目前的巡邏飛行越來越危險)和對伊拉克的全面制裁。伊拉克原油儲量僅次於沙特。一旦美國退縮,在薩達姆領導下(或由他的兒子及家族領導),很容易復活大規模的地面武裝力量。為了履行保衛科威特、沙特的義務,又為了提防伊朗的什葉原教旨主義政權,美軍不得不保留重型師和以重型師為基幹的軍、集團軍,時刻準備重返海灣,那代價將極其高昂。美國對中東——海灣地區的情感是複雜的。一方面,它外銷軍火的2/3要儀仗中東市場。另一方面,那些購買它昂貴武器的石油富國,又因富裕生活而腐化,無力僅靠先進武器來保衛自己,十分懼怕藝廊、伊拉克這類既有石油又貧窮的軍事強國。美國必須駐紮重兵,或隨時準備空運、海運重兵,造成相當大的軍事負擔,影響軍事結構調整。

引人注目的是第18空降軍(北卡羅萊納州佈雷格堡),它下轄著名的第82空降師(基地北卡羅萊納州佈雷格堡)和101空中突擊師(基地肯塔基州坎貝爾堡)將不會有任何裁員,反而會用新技術裝備加強。它們是美國干涉全球衝突最重要的鎩手鍆。表面上看,它們用於歐洲或海灣地區,實際上準備用於亞洲,就象越南戰爭時一樣。美軍的空運能力將進一步加強,C-17、C-5B、C-141B將給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3)軍事戰略調整的重點在亞洲。具體講就是針對東亞、中國的大調整。

表面上看,美國在亞洲的兵力不算多:僅有駐韓國?政府凱西兵營的第2步兵師和駐沖繩的海軍陸戰隊第3師,加上駐耐馬d牡*25輕步兵師,大約10萬人左右。實際上,美國自二戰後在亞洲打了兩場大戰,再加上海灣戰爭,共三場大規模戰爭。而歐洲一直無戰事。美國對於如何應付亞洲的戰爭有著豐富的經驗和極深的計算。朝鮮戰爭後,美國軍方和軍事利益集團,對於同遊擊戰起家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打成平局頗為不服,一直想報一箭之仇。越戰過後,才開始深刻反思。鑒於解放軍英勇頑強的作戰傳統,中國完整工業體系的巨大能力和潛力,中國綜合國力的潛力,同中國軍隊進行一場大規模地面戰爭是非常不明智的。亞洲的地面戰鬥將導致極大的傷亡,這是今天的美國難以承受的。因此,未來的戰爭應該是發揚美國海空優勢和整體戰力的聯合戰爭,美國為此做了精心準備。

駐夏威夷的太平洋司令部,設在瓦胡島史密斯基地,指揮協調整個太平洋戰區的作戰行動。它的主要兵力是美海軍太平洋艦隊,包括第3、第7和第5艦隊的大部分艦艇,共140艘156.68萬噸,其中有航母6艘,戰略導彈潛艇8艘(戰略導彈192枚,攜帶三叉戟D5型彈頭);除韓國、沖繩、夏威夷的部隊(注意它們都是便於空運的輕裝部隊和長於兩栖戰的海軍陸戰隊)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可以立即投入作戰外,在美國西海岸還有裝備精良、長年處於作訓狀態的美國陸軍第1軍(華盛頓州劉易斯堡),它編制有第11裝甲騎兵團(加州歐文堡)和第3裝甲騎兵團(科羅拉多州卡森堡)。另外,駐加州聖疊戈的海軍陸戰隊第二師也歸太平洋戰區指揮。海軍陸戰隊採取遠征分隊和陸戰旅的形式,配有自己的兩栖艦艇、直升機和作戰飛機,可以直接介入島嶼、灘頭作戰。值得注意的是,沖繩的岩窟中,有亞洲最大的軍火庫,24艘海上預置艦滿載武器裝備後,也可將有更多的數量放在馬里亞納群島(關島基地)——琉球群島(沖繩基地)一線。所有這些地面部隊和海軍艦艇,將不會削減,反而會用新技術新裝備加強。

在臺灣O烤質平張甚至爆發戰爭的情況下,美軍早已做好各種準備*初期提供電子偵察和各種情報,以台軍抗登陸急需裝備為載荷的海上預置艦可立即對台軍實施補給。美國太平洋艦隊保障關島——沖繩——先島群島航線的安全,臺灣海軍以基德級導彈驅逐艦為基幹的護航艦隊保障以先島到臺灣東海岸的安全,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主力南下,保障從小笠原群島(二戰中發生血戰的硫磺島即在其中)到先島群島的安全(即日本的所謂“周邊事態”)。日本海上自衛隊和臺灣海軍以大型水面艦艇+反潛巡邏機+常規潛艇的反潛方式作戰,美國海軍以護航艦隊+航母戰鬥群+反潛巡邏機+攻擊型核潛艇的方式作戰。主要是針對中國海軍的潛艇部隊。

第一輪海上和空中補給後,臺灣民船和海軍運輸船將東撤,配合租借的日本民船、軍船,加上美國海軍運輸艦艇及租用的民船,從夏威夷——威克島——馬里亞納群島(關島)——琉球群島——臺灣一線,以護航艦隊形式運輸,美國太平洋艦隊提供西線(夏威夷至臺灣)和東線(夏威夷至美國西海岸)護航。屆時,大西洋艦隊完全有可能經由巴拿馬運河調往太平洋戰區作戰。

在新的戰略調整中,琉球群島西部的先島群島、關島基地、威克島、中途島和密克羅尼西亞島鏈上的基地都非常重要。先島群島的戰略位置十分特殊:它最西部的與那國島與臺灣東部的蘇奧港距離僅115千米,也就是上海到蘇州的距離。先島群島的主島八重山列島到蘇奧港也只有137千米,可謂近在咫尺。由於先島群島的重要,早在二戰時,日軍為保衛臺灣,在該群島上修築了多個機場,這些機場都適合C-130型運輸機起降,在臺灣本島機場跑道收到攻擊的情況下,該C-130這樣的機型尤其適合使用。美國存有各型C-130運輸機近千架,其中約有半數可進行這種戰略戰術空運。估計布希政府還會向在競選中給他大量資助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訂購新的這種戰術空運飛機。利用先島機場空運到臺灣,僅需要十分鐘。對於日本來說,不管它願意不願意,屆時都將被綁在美國的戰車上。

除了戰略目標、軍事部署、作戰計劃的調整之外,美軍在武器系統上也將作出調整。

部署複雜的大型武器系統是件大事。一架戰鬥機或轟炸機的研製周期(包括預研、招標、原型機、試飛挂鐘專案、評估、與各種電子和武器系統配套、預生產型機、生產型機)在7年以上,直升機甚至要10年。克林頓執政期間提出的新概念武器不少,但真正列裝的很少,就是強行生產的MV-22“魚鷹”側旋轉翼飛機也是毛病不斷。美國政府中的國防部長,對新武器裝備拍板,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其中麥克納馬拉(1961—1968年)、溫伯格(1981—1987年)更是史上有名。現在,共和黨好不容易取得了眾院優勢和參院均勢,尼克松、福特政府任下的國防部長唐納德·拉姆斯菲爾德決不會輕易放過苦等8年才換來的共和黨執政期。

小布希政府會首先部署NMD並加緊研製TMD,因為美國北方導彈預警的三道雷達網(阿拉斯加/格陵蘭圖勒線;北加拿大線;松樹線)早就急需更新升級了。既便反導截擊彈不過關,新的雷達合同非雷聲公司莫屬,也要加快研製生產和部署。TMD的核心是與日本合作,旨在利用吸收日本專有的紅外探測技術和元器件,然後轉用於各種導彈的尋的彈頭。

美軍歷來重視作戰指揮、控制、通信、情報以及系統集成,即所謂C3I和C4IRS。拉姆斯菲爾德無疑會在這方面大投一筆。民品電腦/網路技術突飛猛進,更新升級速度極快,共和黨政府希望把它們移植到軍事裝備上,包括各種遠端通信、資料鏈傳遞、協同作戰系統(CEC)硬體軟體、21世紀資訊技術(IT-21)等等。這些技術和設備將把美國的全球基地、單艦單艇、單機甚至單兵(或排一級)聯網,使三軍(包括陸戰隊)局域網互聯,可任意下載或交互所需的資訊,如國家、聲音、環境資料,敵我態勢,敵方目標位置,實現感測器和資訊共用。美軍希望能找到一些模式和模組,把日新月異的網路、寬帶、全球通信技術快速融入軍中。

拉姆斯菲爾德是一位很實際的人,甚至有些古典保守。他恐怕不會給“全球鷹”無人機、UCAV(艦載無人戰鬥機)、UAV(艦載偵察無人機)大筆的錢。因此,象瑞安公司、施韋策這些公司也難發大財。但象新型水下探測系統(IMSUS),因能總和高靈敏度的拖曳陣列式聲納、球鼻首聲納、艦殼式聲納於一體,並用電腦和軟體快速準確處理水聲信號,是雷聲公司的長項,鑒於雷聲公司在布希競選中捐了大筆的款項,估計會得到可觀的訂單。這樣,雷聲公司因債務壓力不得不出售一些業務公司的局面就會有所改觀。

CVX或CVNX的新概念航母、海狼級攻擊核潛艇、佛吉尼亞級多功能核潛艇、改進型的兩栖攻擊艦,都會有一定的投入,但不會太多。為了養活美國海軍造船界的“國寶”,如通用電船、巴斯鋼鐵、英格爾斯、紐波特紐斯船廠,哪有政府不下訂單的道理,再說這幾家船廠相互持股早就難分你我了。至於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潛艇,恐怕不會生產了。有人提出了各種改裝方案,對現有的俄亥俄級艇“廢物利用”,改成最大的水下發射平臺,但拉姆斯菲爾德估計興趣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DD-21,它已經被炒了整整10年。它很象原來的“武庫艦”,作為一個256個火力單元的隱身平臺,武庫艦的弱點是反潛能力差,DD-21大有改進,拉姆斯菲爾德可能會放它一馬,不就是批一條新船的建造計劃嗎。再說DD-21將試驗許多海軍新裝備,包括封閉式綜合感測器桅杆,全電腦化的“智慧型軍艦”設備等等。

總之,但凡是傳統武器的改進、升級、電腦/智慧化、網路化,拉姆斯菲爾德綠燈多紅燈少。而象F-22、B-2、JSF、天基武器這類耗資巨大、華而不實、目標不明確的武器系統,拉姆斯爾德難免手持大刀,壯士斷腕了。現在看,小布希的戰略調整也算不上什麼新東西,不過是其父當了8年副總統的雷根政府冷戰擴大軍備的一個變種而已。今天的世界早已不是20年前的世界了,美國這一輪的“戰略調整”也難免落個“開場鑼鼓響,終場靜悄悄”的結局。

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