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戰略調整迎接亞洲挑戰

據外電30日報道:二十一世紀可能是亞洲人的世紀。這對於美國可能是個挑戰。美國國防和情報計劃人員,前瞻15-25年,看到迅速增長的亞洲正在施展經濟、軍事和外交力量。美國和幾個亞洲國家的關係將成為嚴重問題。

《科學基督箴言報》30日說,亞洲今後二十年的發展將圍繞以下五個國家:中國、日本、印度、俄羅斯和美國,他們都可能發揮決定性的作用。

中國在低技術和高技術製造方面都在迅猛發展,將成為亞洲未來的心臟。隨著中國影響擴大,它試圖收復臺灣和佔領南中國海的努力將惡化同美國的關係。

日本,在亞洲技術最先進,可能發現自己處境困難。作為中國的近鄰和依靠進口石油這兩大因素可能促使日本遠離美國,加強同印度等地區強國的關係。

俄羅斯,人口減少,經濟疲弱,可能成為亞洲比較小但仍然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在西伯利亞的豐富石油資源可能吸引中國對俄國的亞洲邊界增加新的壓力。

印度,處於萌芽時期的經濟動力並具有高技術力量,可能成為中國在亞洲最有力的競爭對手。到2050年,印度可能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

美國,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霸主將面臨新競爭。中國和印度可能都將在2025年成為藍色海洋的競爭者。

五角大樓正在重新評估面臨亞洲和其他地方的變化,美國今後二十年的軍事需求。戰略家馬歇爾(Andrew Marshall)領導這一研究專案。

《科學基督箴言報》30日說,不保密的政府報告顯示,主要是由於亞洲的發展,美國軍隊需要大幅度變動。

現在由7000台重型坦克、12個航空母艦戰鬥集團和數千架短程、高性能戰鬥機組成的美國軍隊主要是為了應付同蘇聯全面開戰而設計的。如果美國要在亞洲顯示軍事力量,軍隊構成必須有明顯的不同。

如果沒有著陸地點,短程戰鬥機就不實用。同歐洲情況不同,美國在亞洲的空軍基地數量少,相隔距離遠。馬歇爾領導的研究機構1999年發表報告說,“包括FA-18、F-22在內的計劃中的戰術飛機和聯合作戰戰鬥機都屬於相對短程,將在亞洲多數情況下沒有多大用途。”

同時,美國陸軍的重型坦克,在北歐平原地區對付前蘇聯軍隊具有很大優勢,但在亞洲很難派上用場,因為美國不大可能在亞洲參與陸地戰爭。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部分戰略家和布希總統說,在對F-22戰鬥機、航空母艦等新式武器投入數十億美元之前,應當首先重新考慮美國軍事角色。

從長遠來看,幾種因素可能造成亞洲的緊張,其中之一就是能源。今後二十五年,中國和印度的繁榮都將繼續依靠傳統能源——石油、天然氣和煤。

中央情報局估計,到2015年,中東地區四分之三的石油都將銷往亞洲,只有十分之一進入西方國家。美國的石油供應將更多依靠大西洋海盆。

儘管俄羅斯西伯利亞石油將輸入中國,但中東對於中國、印度和日本都將是石油資源最豐富、戰略上最重要的地區。

要到達中國和日本,運輸中東石油的輪船要從波斯灣出發、經過印度洋、馬六甲海峽和南中國海。

《科學基督箴言報》說,儘管有海盜、中東局勢不穩和其他危險,目前是西方海上強權保證這條石油運輸線自由航行。但中國願意讓其他國家,尤其是美國控制自己的生命線多長時間?

在俄羅斯的幫助下,中國已經開始擴展海軍力量。

到目前為止,印度主要精力是集中在同巴基斯坦的關係上,它也可能在今後二十年擴充海軍。五角大樓戰略家說,印度很可能像中國一樣,擴大海軍,最終控制印度洋。

美國將會發現自己在印度洋和南中國海的角色都被迫替換。中國和印度不僅在這一地區把美國擠出去,還可能孤立日本,而日本的石油生命線將處於中國的影響範圍內。

菲律賓、韓國和越南等小國家也將感到中國的控制力量。當然這些還都不是一成不變的。CIA最近的報告還說,“中國今後十五年的發展將充滿不可知因素。”

但美國戰略家說,不管亞洲如何發展,已經到了做好準備應付亞洲變化的時候。

五角大樓馬歇爾的報告將在今年春末完成。但根據他1999年的報告,美軍發展方向包括:強調在亞洲的海洋戰略,優先發展海軍和空軍;為了對付未來可以摧毀類似航空母艦等非隱性目標的長程精確武器威脅,美國軍艦和基地應當具有高精確度反導彈防禦系統;隨著核武器、生物和化學武器擴散到小國家、甚至恐怖集團手中,美國還要做好準備對付大規模殺傷武器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