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MYQ-4A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CSSCS)

系統英文名稱:AN/MYQ-4A Combat Service Support Control System(CSSCS)

研製國家:美國

研製時間:1984年4月具有初戰能力

部署時間:1987年10月交付給美軍後勤保障中心

後勤是指軍隊籌劃和運用人力、物力、財力,從物資、技術、醫療及運輸等方面保障軍隊建設和作戰需要的各項專業勤務的統稱。後勤保障的主要內容包括物資保障、技術保障、衛生保障及軍事運輸保障。後勤保障控制系統實際上是一種特殊的電子資訊系統,也是綜合電子資訊系統重要的有機組成部分。它又是一種自動化工具,用於輔助後勤保障有關人員完成後勤保障任務,以提高後勤保障的效率。AN/MYQ-4A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採用一種電腦軟體系統,用於裝備從旅至軍以上各指揮梯隊。該系統是美國陸軍戰術指揮控制系統(ATCCS)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執行軍以上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CSSCS-EAC)的一些實質性功能。

系統組成

AN/MYQ-4A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是一種特殊的電子資訊系統。它由情報採集處理分系統、物資保障分系統、技術保障分系統、衛生勤務保障分系統及軍事交通運輸保障分系統組成。其基本組成亦包括資訊採集、資訊傳遞、資訊處理、資訊服務及系統監控等。AN/MYQ-4A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由通用硬體系統(CHS)、公共操作環境(COE)軟體和電腦單元組成。AN/MYQ-4A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按一個帳篷配置來部署,還能裝在由專案經理戰術作戰中心(TOC)提供的一系列標準綜合指揮所系統(SICPS)內。對機動旅、獨立旅、裝甲突擊團、師、軍及軍以上單位的作戰後勤保障分隊及總部的參謀人員,AN/MYQ-4A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將是一種標準裝備。所購的商用軟體包括作業系統、圖形、資料庫管理系統、字處理、電子製表軟體、通信、培訓、維護診斷程式、各種存儲設備、印表機、顯示器及通信設備等。

功能及特點

AN/MYQ-4A作戰後勤保障系統具有如下一些主要功能:情報採集、傳遞及處理功能;軍種專用物質保障;軍種專用技術保障;軍種專用衛生保障控制管理及軍種軍事運輸保障。該系統將迅速採集、存儲、分析並分發至關重要的後勤保障、醫療、財政和參戰人員的資訊。它將給指揮官及其參謀及時地提供作戰後勤保障、態勢感知和部隊調譴的資訊,即確定支援當前和未來作戰能力所需的資料。它為戰略戰術指揮官提供及時、準確、可靠和重要的情況資訊,如彈藥和燃料的庫存和供應狀況、醫療條件和人員身份、運輸情況、維修服務、常規供給及其他戰場服務等。

AN/MYQ-4A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將幫助指揮官及其參謀計劃並實施後勤保障指揮。以往作戰後勤保障指揮官和參謀要人工採集、關聯並分析現有的標準陸軍管理資訊系統(STAMIS)和陸軍戰術指揮控制系統的大量後勤保障資料,而AN/MYQ-4A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使美國陸軍戰術指揮控制系統的作戰後勤保障節點實現自動化。該系統從標準陸軍管理資訊系統提取簡短的資訊,對作戰後勤領域的其他單元輸入進行確認,並與其他自動化指揮控制系統交換資訊,為作戰後勤保障指揮官及參謀提供一種分析工具,以評估涉及部隊級指揮官的戰術軍事行動進程的作戰後勤保障資訊。

AN/MYQ-4A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的主要功能與管理資訊系統相類似。由於系統具有見效快、功能平戰結合之特點,故AN/MYQ-4A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的發展起步早,發展迅速。今後,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AN/MYQ-4A作戰後勤保障系統的建設必將會取得更大的進展。現代高技術戰爭條件下後勤保障具有如下新特點:系統的資訊性、空間的立體性、方式的多樣性、大規模和高節奏、手段的高強度性、物件的高技術性、體制的聯勤性(諸軍種聯合後勤體制)、人員的高智力性及準備的持久性等。

現狀及發展趨勢:

CSSCS已在5個型號的系統上進行裝備。1型和2型系統用作原理性樣機的驗證,並在通用硬體上提供師級作戰後勤保障功能性初始作戰的能力。3型系統建立在原有型號的作戰能力上,並在師和軍級上提供包括與陸軍作戰指揮系統(ABCS)橫向互操作性初始作戰的能力。4型系統將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擴展到軍以上梯隊(EAC),並提供新增的作戰能力。5型系統即實戰性的CSSCS軟體將CSSCS的作戰能力擴展到合成軍、盟軍和聯合部隊。3型系統於1998財年第1季度首裝部隊完畢,接著于同年第4季度裝備波斯尼亞的第1裝甲師。正在進行的工作包括研製並評估4型系統(預計2000財年第3季度完成)。

美軍現役是AN/MYQ-4非集中式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DAS-3)和AN/MYQ-4A非集中式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DAS-3D/C)。DAS-3電腦系統設計用於為野戰陸軍提供非集中式自動化給養、維修及維護的管理保障。野戰系統包括自動化資料處理設備,設備裝在空間為35立方英尺的載車上,車內配有空調,由標準的軍用發電機或工業電源供電。該系統既可由師直屬後勤保障部門使用,亦可由一般的後勤保障機構使用,主要用來實施給養、維修及維護的保障管理。它可用作一級直接給養保障與一級間接給養保障部門間的介面。DAS-3電腦不由用戶編程,而是使用由後勤中央機構編制的功能應用程式,這一應用程式在美國陸軍中是通用的。

至1993年9月止,美國陸軍共裝備了203套AN/MYQ-4系統,自1994年開始已用DS4臺式電腦來取代DAS-3電腦。DAS-3(D/C)電腦主要用於增強DAS-3電腦(AN/MYQ-4)的功能。相對而言,DAS-3(D/C)電腦的體積小,而且還作了如下一些改進:增裝了自動資料處理裝置、通信介面裝置及元件保護單元。它包括:一個資料處理中心(裝在一輛載重10噸空間為35立方英尺的XM971載車上)、一個管理中心(裝在一輛載重5噸可擴展的載車上)及一部雙發電機電源車。其分系統包括如下部分:自動資料處理、交流電源、環境、通信及遙控等。

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的發展趨勢,一方面與通用技術的發展,尤其是管理資訊系統的技術發展相適應;另一方面亦與整個綜合電子資訊系統的發展相適應。由於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的特殊性,未來的發展趨勢將主要體現在如下三個方面:(1)提高系統的生存能力。 這是整個綜合電子資訊系統皆需考慮的問題。對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而言,這個問題尤為突出。在現代高技術戰爭條件下,作戰後勤保障範圍大,保障要求高,同時,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亦是敵方重點打擊的目標,故在系統建設時更需強調提高生存能力;(2)增強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的互聯,提高資訊共用程度。後勤的保障功能是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區別於其他電子資訊系統之處。這些保障功能與民用管理資訊系統較為相似。提高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內的資訊共用程度,將是未來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建設中極為關注的重點問題之一。目前,作戰後勤保障系統已走向“網路保障”和“在線保障”的新時代。(3)加速智慧化程度,提高作戰後勤保障輔助決策能力。由於後勤保障功能自身專業化程度高,在實現作戰後勤保障資訊共用的基礎上,如何提高作戰後勤保障管理的智慧化水平,提高後勤保障決策的科學性,是作戰後勤保障控制系統未來發展趨勢之一。

部署情況

1991年12月從美軍後勤中心移交給美軍通信電子司令部資料來源:
  1. 常清元等.後勤指揮管理自動化.軍事誼文出版社,1993.4
  2. Dennis Steele.Combat Service Support Control System(CSSCS).ARMY,October 1999
  3. 童志鵬等.綜合電子資訊系統—現代戰爭的擎天柱.國防工業出版社,1999.10

蔣慶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