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戰鬥識別系統

系統英文名稱:Battlefield Combat Identification System (BCIS)

研製國家或地區:美國

研製時間:1991年以後

部署時間:預計2001年

戰場戰鬥識別系統(BCIS)是一個在戰術級作戰中使用的多功能、全天候、安全、加密的毫米波問答式識別系統。它能幫助識別戰場上我軍的地面車輛,支援炮手或平臺指揮官迅速做出“開火或不開火”的決定,從而達到防止誤傷的目的。該系統將裝備美陸軍的16種地面和空中平臺,包括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M2/M3“佈雷得利”戰車、飛機和直升機等,計劃將首先裝備陸軍第一數位化師(第4步兵師)。

系統組成

戰場戰鬥識別系統分兩種配置,一種是詢問-應答器配置,一種是應答器配置。前種配置的系統將裝在具有致命殺傷火力或能間接組織火力的射擊平臺上,如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和M2/M3“佈雷得利”戰車。後種配置的系統將裝在非射擊平臺上,如HMMWV、M113和FOX。

詢問-應答式BCIS系統由4個部件組成,它們分別是:收發機、通信設備介面裝置、應答器天線和詢問器天線。應答式系統則只包括上述前三個部件。

戰場戰鬥識別系統之間將採用SINCGARS或數位式資料連結(DDL)連接成網。一個平臺上的戰鬥識別系統通過該網可收發並顯示其他安裝了BCIS系統的平臺的保密資訊。該系統在戰場上可與平臺武器上的鐳射測距儀一起工作。

系統工作過程

戰場戰鬥識別系統的工作經過以下步驟:

由此可見,BCIS系統能帶來操作上的便利,例如,坦克炮手只要將武器瞄準具對準目標,立即就能識別出對方是敵還是友。

技術性能

工作頻率(回應):  38GHZ(擴頻、跳頻)   
有效識別距離:   規定距離 演示實現距離
  7.7 km 15 km 
晴天 5.5 km 7.3 km
4毫米降水/小時   3.0 km  
塵埃環境  5.0 km  7 km
  4.0 km (輻射霧)  
  5.5 km (油煙霧)  
識別正確率:   > 95%(規定)  > 99%(演示)
目標識別時間:  < 1秒   
·天線方位角範圍:   < 3度(詢問器)  
  360度(應答器)  

戰場戰鬥識別系統只在進行識別時才發射信號,它的內裝特性還包括信號加密、跳頻(在一次不到1秒的回應周期內至少跳頻43次)和特殊的專用波形,能抗探測和干擾。

現狀和發展趨勢

自90年代中期以來,戰場戰鬥識別系統不同時期的合同廠商(TRW、休斯、霍尼韋爾和ITT等公司)曾對該系統的雛形系統進行過多次試驗和演示。在1996年夏的一次演習中,該系統被安裝在一個飛機吊艙內,它使用固定天線,發射出一個50度角的波束,其結果是識別距離達15公里左右。1997年3月,有62—64套戰場戰鬥識別系統參加了美陸軍數位化旅的演習。為此給該系統增加了近距離保密的數位式資料連結,並使它與“附加”型的21世紀旅及旅以下作戰指揮系統連接起來。這使該系統能接收並刷新演習地區任一我軍平臺的位置資料,並將此資料在態勢屏上顯示出來。同年,美全軍戰鬥識別鑒定小組(ASCIET)也對該系統進行了測試。

一系列的試驗發現,戰場戰鬥識別系統存在若干問題,如:因依靠全球定位系統(GPS)而變得脆弱;空對地作業時容量受限;固定翼飛機和盟軍平臺未安裝改進型SINCGARS以及詢問信號未加密等。通過合同廠家的努力,這些問題逐步得以解決。1999年夏,陸軍系統採辦評審委員會終於批准了給第一個數位化師裝備戰場戰鬥識別系統的決定。接著,陸軍部負責研究、開發和採辦的副部長又批准了該系統的採辦決定備忘錄,戰場戰鬥識別系統開始小批量生產。

至今,主合同商TRW公司已經向美陸軍交付了115套戰場戰鬥識別系統。其中111套是研製型,而另4套系統添加了初步作戰試驗和評估設備。這些設備已在改進波形、增強數位化電子部件和提高無線電頻率方面進行了升級,它們還參加了北約聯盟軍隊的協同作戰試驗,並為戰場戰鬥識別系統設計提供了基礎。

2000年夏,美陸軍又與TRW公司簽訂了一項為直瞄戰車提供865套戰場戰鬥識別系統的合同。預計這些系統將於2001年5月1日起開始交付,陸續裝備美國陸軍中首批實現數位化資訊改造的第四步兵師。

據TRW公司介紹,戰場戰鬥識別系統將用於21世紀旅及旅以下作戰指揮系統。當出現錯誤瞄準時,系統將更新戰鬥指揮系統的資料庫。據悉,公司打算在以後的幾個月內交付追加的17套用於可靠性和功能性測試的戰場戰鬥識別系統。同時,在2001財年初制定計劃期間還將對資料庫進行檢測。在大批量生產前,美陸軍還就研製尺寸更小和成本更低的“微型戰場戰鬥識別系統”與雷聲公司進行了合作,現有系統重27公斤,而微型系統的重量僅為4.5—6.8公斤,這樣就可將戰場戰鬥識別系統集成在直升機上。

樊晨
資料來源:

  1. FI/DMS Land & Sea-Based Electronics, February 2000
  2. http://www.fas.org/man/dod-101/sys/land/afatds.htm
  3. http://www.monouth.army.mil/peoiew/pmcid/cid/
  4. 陳亞來. 美陸軍將裝備兩種敵我識別系統. 外軍電信動態, 2000年第4期
  5. 美國戰場識別系統投入生產,http://express.cetin.net.cn/default_60.asp?str_recno=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