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全球指揮控制系統

系統英文名稱:Global Command and Control System-Maritime(GCCS-M)
研製國家:美國
研製時間:1998年
部署時間:1999年

GCCS-M是美國海軍已部署的指揮控制系統,也是美國GCCS系統和美海軍“哥白尼”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GCCS-M戰略包括:GCCS-M向DII COE的移植;合併戰術及非戰術網路以滿足艦隊的需求;利用web及PC技術提供所需的資訊/能力以及一直被列為重點的合理化採購。GCCS-M通過接收、恢復和顯示與當前戰術態勢有關的資訊,幫助指揮員制定決策並增強了指戰員的作戰能力。通過外部通信通道、局域網以及與其他系統的直接介面,GCCS-M接收、處理、顯示和管理敵、我軍的戰備資料,以便接近即時地完成海軍的所有任務(如戰略威懾、海上控制、兵力投送等)。

組成

GCCS-M系統由岸上、海上、戰術/機動以及多級安全(MLS)這四個主要部分組成,它們結合起來向海軍各種環境下的指戰員提供指揮和控制資訊。

岸上部分

岸上部分向陸基部隊提供單獨集成的C4I能力,以便支援海軍作戰部長、艦隊司令(FLTCINC)以及指揮海軍的聯合司令(美國司令和美國太平洋總部司令)。它向潛水艇提供接近即時的武器引導資料,支援海上巡邏機(MPA)的即時任務,支援從海軍作戰部長到中隊級的部隊調度需求。

岸上部分軟體已用於聯合特遣部隊(JTF)各指揮中心、航母、艦隊旗艦,有關的陸軍、空軍和海軍陸戰隊分遣司令部指揮中心、北約海上指揮中心(這是北大西洋指揮控制資訊系統的核心部分)以及美國海岸警衛隊和軍事海運指揮部指揮中心。

岸上部分的硬體具有獨立性和可伸縮性,它可在最大的聯合司令部指揮中心作為主要C4I支援系統來使用,還可以在機動指揮中心用作單獨的工作站。它與DII COE 一致性的增強使其能與所有現代的聯合C4I系統以及海軍C4I系統實現互操作。

海上部分

海上部分向海上部隊提供單一的C4I能力,它支援下列人員的任務需求:

海上計劃是一個分階段展開的採辦計劃,包括了COE內許多系統的功能度。海上部分基於客戶機--伺服器的網路結構,採用標準的商用硬體和軟體。海上部分軟體由核心服務模組組成,通過應用程式介面與任務應用程式相連。

戰術/機動部分

該系統包括固定基地(戰術支援中心)和戰術機動系統(機動作戰指揮控制中心、岸上機動支援終端(MAST)和綜合機動指揮設施(MICFAC))。這些基地為海軍分遣司令、水警司令部司令(岸上)、戰區司令(岸上)或海軍聯絡分隊指揮官(岸上)提供計劃、指揮和控制聯合部隊、海軍遠征軍以及其他部隊戰術行動的能力。這些行動包括對海岸和公海的監視、反水面戰、超視距目標定位、反毒行動、兵力投送、反潛戰、佈雷、搜尋和營救、兵力保護以及其他特別行動。

多級安全(MLS)

MLS使指戰員在聯合/聯盟環境下存取、檢索、處理和分發一致公共作戰圖像所需的所有資訊。MLS使用現有通信網路,並將現有技術和未來技術集成到GCCS-M SCI體系結構中。

MLS將提供多級保密情報系統,為國家級、聯合和海軍指揮官提供在線的、自動的、接近即時的支援。MLS運行在DII COE環境下,在局域網和全球網路基礎上提供各種所需的服務並及時回應用戶對融合情報的需求。

GCCS-M的關鍵能力

核心能力
  1. 供單獨集成的C4I系統,接收、處理、顯示、保持和評估我軍和盟軍部隊的特點、兵力使用進展、物資條件、戰備情況、作戰能力、位置資訊和配置情況。
  2. 通過各種集成的情報服務和各種資料庫,為海上戰術指揮官提供及時、可信、融合的公共戰術圖像。
  3. 在戰區總司令的控制下,計劃、指揮和控制部隊的戰術行動。
簡令支援/
辦公自動化
  1. 提供基於UNIX 和NT作業系統的多螢幕和多節點簡令顯示和控制應用,實現辦公自動化的集成。
  2. 以STANAG 4283格式向美國海軍和盟軍提供用於建立海上巡邏機(MAP)簡令的基於UNIX和NT的應用程式。
  3. 準備、顯示和列印簡令文本。
資料庫
  1. 以關聯資料庫格式提供資訊的可信歷史。
  2. 具有向戰術支援中心提供資料庫能力,以及從接收的美國文電文本格式(USMTF)文電和各種資料庫中提取資料的能力。
LAN/WAN
  1. 顯示每個工作站上裝載的GCCS-M;提供面向用戶的網路監視。 
  2. 通過WAN提供錨桌(anchor desk)能力工具箱。
任務行動
  1. 為裝備有TOMAHAWK系列導彈的潛水艇提供截擊(contact)位置資料和精確超視距瞄準資料。 
  2. 向水面、空中和水下作戰平臺提供作戰能力,為這些部隊提供並綜合用於資源及時管理的綜合水域圖像。 
  3. 裝備GCCS-M的平臺能為作戰指揮員探測和顯示威脅資訊。 
  4. 相關、保持和分析航迹。 
  5. 分析戰術平臺感測器資料,用於向其他艦隊進行資料分發。 
  6. 相關單鏈路目標屬性或單發射源電子情報航迹。 
  7. 以圖像形式提供反潛戰後任務重演能力 
任務計劃
  1. 向海軍指揮控制系統岸上和海上部隊提供採集、分析、控制和分發有關反潛戰任務計劃資料的能力。 
  2. 為來/去作戰區域的海上巡邏機(MPA)提供安全飛行計劃,該計劃也用於協調海上巡邏機基地間的調動。
圖像
  1. 支援所有圖像需求,如視圖、測圖、圖像傳輸、接收和輸出需求等。 
  2. 支援接近即時地接收、傳輸來/去反水面戰改進計劃(AIP)飛機的戰術圖像資料。
情報 提供綜合軍事情報資料和文電應用程式。

後勤

支援海軍海上部隊短期作戰後勤保障需求的評估。

氣象/海洋學

提供環境資料處理應用程式和工具箱。

GCCS-M的現狀及發展

設備需求 目前為UNIX系統,正在向基於Windows NT的平臺發展。UNIX系統和Windows NT系統可互操作
連接需求 在保密互聯網協定路由網路(SIPRNET)上使用IP路由。一般使用極高頻衛星通信,也使用超高頻和高頻
部署地點 可部署在固定和機動地點:美國和北約總司令部、美國海軍設施、美國戰艦和岸上戰術部隊
加密需求 使用SIPRNET,不需要外部設備
部署現狀 已部署美國和北約總司令部、28個部隊級(force level)戰艦、197個分隊級(unit level)戰艦、28個岸上基地以及17個戰術部分,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也使用GCCS-M
已知的問題 目前仍未與美國陸軍的GCCS-A互操作

GCCS-M採用可擴展的體系結構,包括伺服器、工作站、路由器、Hub以及加密設備等。無論是艦上或指揮部的GCCS-M體系結構均與傳統的聯合海上指揮資訊系統(JMCIS)的體系結構非常相似。GCCS-M就是在JMCIS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最大不同是GCCS-M將分階段用Windows NT伺服器取代Unix伺服器,用Windows NT客戶機取代Unix客戶機工作站。這種移植是分階段進行的,也就是說要依照聯合移植計劃(JUMP)來進行。JUMP將大型移植計劃分成幾個較小的、更易管理的步驟,在移植過程中,還能實現向體系結構中不斷增加新艦隊需求的能力。GCCS-M最初的移植階段側重於客戶機的移植,然後是伺服器的移植。

紀衛華
資料來源:

  1. Jane’s C4I systems2000-2001年。
  2. Command And Control Applications Compendium, Command And Control Systems Course 2000, Quantico
  3. http://www.fas.org/ “GCCS-M NT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