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後美軍特種作戰部隊的任務、作用和結構

一、 特種作戰部隊的任務

特種作戰部隊擔負的戰略使命在冷戰後的國際環境中日益重要。其戰略使命為:
  1. 在危機和衝突(如恐怖主義活動、暴亂和破壞活動等)未發展為戰爭時,向決策者提供更多處理危機和衝突的選擇手段;
  2. 作為“力量倍增器”,支援參加大規模地區戰爭的常規作戰部隊,從而提高美軍作戰的效能;
  3. 參與支援人道主義、維和行動等非戰爭軍事行動, 增強國家執行此類任務的力量。具體他說,特種作戰部隊遂行下述任務:

    1. 直接作戰行動。為攻佔敵國或禁區內的重要目標,特種作戰部隊可能採取襲擊、伏擊,直接攻擊;清除障礙與反艦作戰等行動。

    2. 特種偵察。特種偵察主要是進行環境偵察、目標搜索、,作戰區偵察、 打擊效果偵察、放置和發現感測器,或協助搜索人力情報和技術情報。

    3. 非正規戰。非正規戰是在敵後或政治敏感地區,配合當地部隊進行諸如遊擊戰; 顛覆、破壞、情報搜集、逃避和其他隱蔽或秘密的行動。

    4. 受援國國內防務。特種作戰部隊對東道國的現役部隊、預備役部隊、 警察和其他武裝力量提供訓練,諮詢和援助,旨在使該國家免遭非法活動、顛覆和暴亂的損害。

    5. 民事活動。民事活動是指軍事指揮官在友好,中立或敵對地區為建立、 維護、影響或利用軍隊與民事機構之間、軍隊與平民之間的關係而開展的活動。 其目的是促進軍事行動、鞏固作戰成果。民事活動還可包括由特種作戰部隊執行通常應由當地政府承擔的任務。

    6. 心理戰。進行心理戰的目的在於,影響敵對國家公民的行為、態度和情感。

    7. 反恐怖主義。此類行動包括防恐怖行動(即採取防禦措施減少恐怖主義的破壞) 和反恐怖行動(以攻擊的方式阻止、懾止和對付恐怖主義行動) 。特種作戰部隊在反恐怖主義行動中的主要任務是,運用極為特殊的能力事先阻止或解決國外恐怖主義事件。

    8. 防止大規模毀傷武器的擴散。特種作戰部隊將支援各戰區司令部、 國家小組和其他政府機構在防止此類武器擴散方面的戰略,採取懾止和防範此類武器使用的措施。 特種作戰部隊可執行對此類武器的特殊偵察、 情報搜集和評估任務。特種作戰部隊將有足夠的能力來發現和摧毀此類武器的運載系統及相關設施。

    9. 資訊戰(或指揮與控制戰)。在資訊戰(或指揮與控制戰)中特種作戰部隊要遂行的任務是: 既要保護已方資訊系統免遭攻擊,也要探明、控制和摧毀敵方資訊系統。

    10. 其他有關的行動。特種作戰部隊實施的其他行動包括:安全援助、 緝毒、掃雷、人道主義援助、人員的搜索和救護、特殊行動和其他聯合支援行動。 在這些領域中,特種作戰部隊按照戰區作戰司令的指示與其他部隊共同分擔任務。

二、特種作戰部隊的作用

  1. 大規模地區戰爭中的作用。在大規模地區戰爭中,特種作戰部隊是美常規部隊的“力量倍增器” 。特種作戰部隊直接配合常規部隊作戰。 它通過援助與美國結盟的當地部隊,騷亂敵軍,並通過衝突結束後的重建活動, 鞏固取得的勝利。例如,在“沙漠風暴”行動中,特種作戰部隊曾實施特種偵察和直接作戰行動, 並在伊拉克交戰線的後方執行了其他任務。 在誘使敵軍錯誤判斷多國部隊作戰計劃的欺騙行動中, 在加速完成多國部隊作戰的過程中,特種作戰部隊都做出了貢獻。 根據戰俘交待,心理戰傳單和廣播導致5萬至8萬名敵軍投降。由現役和後備役人員組成的民事部隊負責管理離散人員和難民, 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分發物品,並提供服務。預備役民事部隊還幫助科威特政府各部門制定和實施戰後的迅速重建計劃。

  2. 對付大規模毀傷武器威脅的作用。大規模毀傷武器的擴散是冷戰後時代美國及其盟國所面臨的最嚴重的安全威脅之一。 當美軍部隊在某個戰區面臨大規模毀傷武器的威脅時, 特種作戰部隊可以採取懾止, 防禦或摧毀方式支援正規作戰部隊對付這類武器的威脅。特種作戰部隊運用心理戰可向外國聽眾宣傳美國決心並有能力阻止大規模毀 傷武器的擴散和使用, 以達到威懾的目的。特種作戰部隊還可採取直接作戰行動對武器系統、 貯存設施及指揮與控制中心實施精確打擊,以威懾或摧毀此類武器。 特種作戰部隊的特殊偵察能力能提供無法從正常手段得到的即時情報,從而預防來自大規模毀傷武器的威脅。

  3. 在低強度衝突中的作用。恐怖主義、非法活動、顛覆、暴亂以及政變等, 將繼續成為一些國家或地區集團劃分世界勢力範圍的主要手段。 一些國家利用這些手段破壞美國的海外軍事存在,削弱美國對國際事務的參與和影響, 擾亂集體防務的協作,甚至直接攻擊美國、盟國或與美國友好的國家政權, 從而削弱地區安全。鑒於特種作戰部隊的獨特能力和低強度衝突的特點, 他們在低強度衝突中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美國對付低強度衝突不再側重於達到摧毀敵人或,佔領地盤這種軍事目標, 而側重於在政治、經濟和軍事上不冒戰爭風險的情況下,建立或恢復有利於地區或國際穩定的環境。

  4. 在近期國際安全事務中的作用。特種作戰部隊行動的敏感性,不允許在本《國防報告》 中對其大部分行動進行具體的論述,然而,其在近期國際安全事務中的作用可列舉如下例子來說明:
    1. 特種作戰部隊繼續支援美國中央總部在沙特和科威特的訓練任務;
    2. 在海地“支援民主行動” 中,特種作戰部隊成功地運用了其在語言、文化和組織方面的技能,幫助海地恢復了穩定、民主和法制;
    3. 在“提供承諾”行動中(1992年7月至今),特種作戰部隊參加了聯合國發起的對前南斯拉夫共和國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活動;
    4. 特種作戰部隊的心理戰和民事專家繼續協助美國各個海外戰區總部制訂民主化援助計劃;
    5. 特種作戰部隊繼續支援美國在拉丁美洲的反毒品行動。

三、特種作戰部隊的結構

特種作戰部隊隨時準備對付全球範圍內的各種衝突, 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編有陸、海,空三軍特種作戰部隊,共約46000名現役和預備役人員, 他們分別編入3個軍種特種作戰司令部和1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 在執行任務時,軍種特種作戰部隊通常被編入聯合特遣部隊,並接受戰區司令部及其所屬戰區特種作戰司令部的指揮。 通常,戰區特種作戰司令部組建一支聯合特種作戰特遣部隊, 可獨自行動或支援規模更大的聯合特遣部隊。 心理戰部隊和民事部隊可以作為聯合特種作戰特遣部隊或聯合特遣部隊的一部分, 亦可相應組成獨立的聯合心理作戰特遣部隊或民事一軍事聯合作戰特遣部隊。

陸軍特種作戰部隊由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指揮, 它包括特種部隊(“綠色貝雷” )、別動隊、特種作戰航空部隊及心理戰、民事、通信、 支援部隊和司令部單位。陸軍特種部隊編為5個現役和2個陸軍國民警衛隊大隊。 別動團由駐在美國3個基地的3個營組成。特種作戰航空部隊由1個駐在美國的現役團和1個駐在巴拿馬的分遣隊組成。 心理戰部隊編為3個心理戰大隊,其中1個為現役,2個為預備役。民事部隊包括3個民事預備隊司令部、9個民事預備役旅、24個民事預備役營和1個民事現役營。民事部隊的97%屬於陸軍預備隊。

海軍特種作戰部隊在戰區聯合司令部的指揮下, 支援海軍和聯合特種作戰部隊。海軍特種作戰部隊編為2個海軍特種作戰大隊和之個特種舟艇中隊。每個海軍特種作戰大隊包括3個“海豹”小隊,每小隊包括10個排和1個“海豹”運送小隊。每個大隊還包含有特種作戰小隊,即駐紮在美國本上之外的小規模指揮和控制小隊, 以支援被派遣到戰區特種作戰司令部或海軍特遣部隊司令部的海軍特種作戰部隊。 特種舟艇中隊及其所屬特種舟艇小隊配備有各種樣式的小舟艇。

空軍特種作戰部隊編為1個現役特種作戰聯隊、 2個現役特種作戰大隊(太平洋總部和歐洲總部各一個);l個空軍預備隊特種作戰聯隊、l個空軍國民警衛隊特種作戰大隊和1個現役特種戰術大隊。 這些聯隊和大隊均編有特種作戰中隊, 其中有些中隊在敏感地區縱深或敵戰區執行遠距離滲透、 空中加油、再補給或偷越封鎖線等任務。除執行短距離空中支援、 遮斷和武裝護航任務外,這些中隊還能散發心理戰傳單, 發射電臺或電視信號。這些中隊的飛機既支援特種作戰部隊,也支援常規作戰部隊。

特種作戰部隊非常適合遂行國家安全戰略中強調的許多新任務。 完成其中大部分任務需要發揮特種作戰部隊的傳統能力, 但有一些任務, 如反大規模毀傷武器擴散和資訊戰等,相對來說比較新,是制訂特種作戰部隊親令的新課題。 特種作戰部隊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執行任務的情況表明, 特種作戰部隊無論是作為“催化劑”、和平時期任務的執行者, 還是作為襲擊部隊,都是一支非常寶貴的力量。特種作戰部隊必須與常規作戰部隊、 美國政府其他機構、外國友軍和其他的國際組織(如聯合國、 紅十字會等)密切配合,並掌握必要的主動權,以保持和加強其進行常規作戰的能力。

張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