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將會面對什麼樣的戰爭?

當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憑藉大量精確制導武器,向弱小的南聯盟大打出手的時候,儘管雙方進行的是力量懸殊的非對稱作戰,但嚴酷的事實卻將人類的戰爭形態帶到了一個陌生領域。換句話說,這是一場超出以前戰爭形態的新的戰爭—它使人類進入了有史以來的第六代戰爭形態。

姑且不論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發動這場戰爭,在政治上的危險性與危害性,僅從戰爭的形態上研究,便可以從中發現,由於這場戰爭的出現,大大加速了人類戰爭形態嬗變的速度。這種戰爭形態嬗變的加速,使西方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與相對落後的發展中國家在主戰武器上的時代差距進一步加大,必將導致下一世紀初世界安全形勢總體上的變化,由霸權主義國家發動的大大小小的局部戰爭也將出現越來越明顯的頻繁性和傾斜性,使一些受欺淩的發展中國家處於十分不利的戰略位置,這給他們提出了嚴峻的新課題。

1. 紀末的第六代戰爭形態

軍事理論認為,所謂戰爭形態是指由主戰武器、軍隊編成、作戰思想、作戰方式等戰爭諸要素構成的戰爭整體。其中,主戰兵器決定著軍隊的編成、作戰思想和作戰方式的變化,並由此產生了不盡相同的戰爭形態。主戰武器是戰爭形態最顯著和最重要的標誌。主戰武器與戰爭形態的關係,與生產工具與社會形態的關係一樣。在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中,石器生產工具代表著原始社會;青銅器生產工具代表著奴隸社會;鐵制生產工具代表著封建社會;而紡紗機和蒸汽機的使用,則代表人類社會已進入了資本主義社會。

一些軍事專家認為,第六代戰爭是在核威懾下,以使用高技術的精確制導武器為標誌。精確制導武器是命中率很高的制導炸彈、炮彈和導彈武器的總和,這種武器的命中率,在理論上可達到50%以上,甚至還更高。用非核彈頭的高精度戰役、戰術制導武器,對射程內的點狀目標,如:房屋、坦克、飛機、車船、橋梁等命中率的偏差一般可達到1.5米左右,精確制導武器是現代高技術武器的代表。

有關軍事專家認為,人類社會的第六代戰爭在海灣戰爭中,已開始露頭。在這次戰爭中,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使用了一定數量的精確制導武器,雖然,精確制導的彈藥只占總量的7—8%,但卻成功地摧毀了伊拉克的80%的重要目標。這次戰爭,首次顯示了精確制導武器的威力。從那時起至今,精確制導武器發展極為迅速。追求新的更高的命中精度、提高抗干擾能力、提高全天候能力、提高一體化能力,是當今和未來發展精確制導武器的大趨勢。據統計,現在,世界各國的精確制導武器已達300多種,而新的更加先進的精確制導武器仍在發展和研製中,或公開或秘密地在不斷問世。

在前不久發生的代號為“盟軍力量”的軍事行動中,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使用的精確制導武器數量之大,質量之高,都是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

據統計,戰爭初期,北約使用的精確制導武器達90%以上,後來保持在35%左右。因此,一些國外軍事專家認為,這次空襲應是較為典型的第六代戰爭,儘管戰爭雙方是非對稱的,南聯盟不具有眾多的精確制導武器。也有軍事專家認為,對此種新見解值得商榷。

第六代戰爭以高效處理資訊為基本保障,與未來的第七代戰爭——資訊戰的區別在於:前者以精確制導武器為主體,輔以高效處理資訊做保障;而後者則以高效資訊處理為主體,以精確制導武器為輔助。兩者的根本區別在於誰是武器的主體,誰是戰場的主導。這兩種戰爭形態由於十分接近,有著緊密相聯的同一性。它們都屬於核威懾傘條件下的戰爭形態,都與第五代戰爭有著密切的聯繫,都是核威懾傘下的現代的高技術戰爭。這兩代戰爭都以光電器件、積體電路和電腦技術為基礎,精確制導兵器是在此基礎上進行目標探測和信號調整,而資訊兵器則是在此基礎上,廣泛應用於偵察、情報、指揮和控制系統。

2. 將要面對第七代戰爭

有不少軍事專家認為,第七代戰爭——資訊戰與以往的戰爭最大的不同點可能是不流血的戰爭。戰爭雙方通過對資訊的生產、收集、傳遞、保存、加工和處理,製造出遏制對手的無形威懾力量,從而引發戰備競賽、理論威懾、潛力威懾、心理戰、輿論爭奪、情報戰和電子戰等。

持異議者認為,作為第七代戰爭的資訊戰,仍要使用越來越先進的精確制導武器,甚至不能完全排除使用核武器,特別是小型的戰役、戰術核武器,這代戰爭絕對不可能是不流血的。在局部戰爭中,由於大量精確制導武器的使用,從某種程度上說,過去戰爭中那種難以控制,甚至漫無準確目的的附帶性災難,確實相對減少了。但是,迄今為止的人類所有戰爭,還沒有不流血的戰爭,隨著人類科學技術的發展,特別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都與這場戰爭的經驗教訓有一定的關係。

事實證明,作為發展中的第三世界國家,如果不加快改變落後現狀,勢必在武器裝備上與先進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進一步拉大“武器時代差”,使自己在戰略上長期處於被動地位。從北約打擊南聯盟的軍事行動和結局上可以看出,第三世界國家如果不縮小與霸權主義國家的“武器時代差”,最好的結果只能避敗,而難於謀勝。

多年來,西方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越來越重視“武器時代差”的作用,不惜投入大量人力和財力,拼命研製先進的武器裝備,特別是戰場上的主戰武器,從而導致了戰爭形態嬗變加速。反過來,由於戰爭形態嬗變的加速和“武器時代差”的出現,也使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敢於頻頻發動局部戰爭,這種戰爭有時甚至表現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瘋狂性和破壞性。正是這種局面,使發展中國家的安全形勢,比以前變得嚴峻。對我國來說,人民解放軍經歷的國內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基本都屬於第三代戰爭,只是在解放戰爭後期和抗美援朝戰爭中,經歷了有限規模和有限條件的尚不完全的第四代戰爭,而至今未有第六代戰爭的實戰經驗。我們在下力氣追蹤研究類似科索沃戰爭的第六代戰爭的時候,應著手對未來有可能發生的第七代戰爭做預期的研究和必要的準備。因為,從今後一個時期的世界安全格局發展趨勢來看,我們有可能直接面對第七代戰爭,即資訊戰的戰爭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