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軍交運輸院校教育的特點及啟示

美軍的軍校教育體制是以三軍軍官學校(即1802年創建的西點軍校,1845年建立的安納波利斯海軍軍官學校,1954年建立的斯普林斯空軍軍官學校)為骨幹而建立、發展起來的。至今已有193年的發展歷史。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50年的經營和調整,已經形成了一個帶有法制特點的,初級院校以官、兵培訓並重,中、高級院校以軍官培訓為主的軍校教育體制。

美軍軍空運輸院校教育改革的特點

特點一:不斷優化軍交運輸軍事人才培養體制,保持其完整、穩定。

美軍運輸院校的教學範圍很廣,既有軍官和士兵的入門訓練,也有軍官和軍士的高級專業化訓練。經過多年的積累,美軍的運輸學校對軍官、軍士和文職領導人員的培訓內容覆蓋從戰略運輸到戰術運輸的整個運輸體系,軍交運輸軍事人才的培養體制不斷優化。例如,美空軍運輸培訓系統遵循“在訓練中創優”的座右銘,為其所有人員及國防部其他人員提供正規的基礎運輸訓練和高級運輸訓練,也為承擔軍運的公司和外國人提供訓練;基礎運輸訓練是在車輛維修、空中運輸和交通管理這三個核心領域實施的,高級運輸學位訓練除包括以上三個核心領域外,還為運輸工作者提供學位計劃和專業後續教育計劃。正是依靠長期以來建立的較完善的軍交運輸培養體系,使美軍在關閉或撤並一些訓練中心或院校以後,依然能夠擁有素質極高的運輸專業人員。平時,運輸人員的出色工作受到各界承認,他們滿足了國防對安全和及時高效運輸的要求戰時,他們迅速地把部隊運送到需要的地方去。

特點二:提供後續教育,堅持軍、地結合培養軍

交運輸軍事人才。由於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和軍隊 武器裝備更新換代周期的縮短,美軍等一些西方為 達國家的軍隊認為,軍隊院校教育難以包攬全部自育進程和所有專業。有些專業人才,需要靠地方院村 教育來培養。美軍是利用地方院校培訓軍官較早B國家,已有160年的歷史。在運輸軍官的培訓方面 美軍已經利用地方院校的優勢來進行教學。例如,空軍技術學院借助地方院校也開設幾門課程,由選定的地方院校教員任教,由西北大學、田納西大學、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和其他大學承擔的一些課程涉及最常見的各種運輸問題。同時,美軍在預算許可的範圍內,還為運輸工作者提供專業後續教育。例如,空軍技術學院的系統與後勤系辦有一個為期兩周的住校高級運輸主管人員學習班,這個學習班向空軍運輸主管人員介紹國家政策和管理方法中的一些對商業運輸和實際分配制度有影響的最新發展。

特點三:重視基礎教育,強化軍交運輸專業教育,培養學員創新意識。

美軍重視打牢軍官的科學文化基礎,逐級強化專業教育,使院校培養的人才既能適應任職的需要,又具備較大的發展潛力。美軍實行的是基礎教育與專業教育相分離的教育體制。直接進行基礎教育的學校,實施與地方大學同等文化水平的本科教育,學制4年,科學文化課課時占全部課程課時的57%,軍事課和體育課僅占43%。如此寬厚扎實的科學文化知識為第二階段的軍交運輸專業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在運輸軍官的“入門”教育上,美軍不斷強化軍交運輸專業知識,提供正規的基礎運輸訓練和高級運輸訓練。例如,在美空軍運輸軍官的培訓中,配置在沙努特第三空軍基地的第3340技術訓練大隊提供車輛維修技術訓練,每年有1500名學員受訓,使用了328套定制的訓練設備和66輛車,學習時間從汽車空調器維修的5無到特種車輛和設備維修的81天不等;另外,一支由專業教官組成的流動教練隊在全球巡迴,根據各地空軍部隊的需要,開設維修特種車輛和設備的短期訓練。如此一系列循序漸進、漸步提高的任職經歷,造就了一支精 通業務、充滿信心、能夠計劃和執行運輸作業,以支援各個層次戰爭活動的專業人才。在教學方法和手段上,大力發展啟發式教學,充分調動學員的學習積極性,避免傳統教學中教員臺上滿堂灌的現象,提高學員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充分挖掘每個學員的學習潛力,培養學員的創新意識。

特點四:強化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改革的力度,進一步加強教學與科研的結合。

美軍認為,院校搞科研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而又經濟實惠,所以美軍既把院校作為教學機構,又作為學術研究中心。如美軍運輸院校的實驗室和其他科研設備都優先供員工和學員開展科研活動使用,科研活動還可得到各種財政支援,如獎金、個人贈款、生活津貼、校外資助和學校的專項資金等;有的院校還設有學術假,用於參加各種學術活動,其時間∼般不超過二個月;除結合教學開展研究外,不少指揮院校還擔負軍兵種條令、條例、教令、教範的編寫任務。院校人才密集,設備先進,實行院所合一的體制,充分發揮院校既搞教學,又搞科研的雙重職能,把有條件的院校辦成教學、科研兩個中心,可以形成以教學促進科研,以科研帶動教學的良性迴圈機制,提高院校的辦學水平和國防經費的投資效益。

美軍軍空運輸院校教育給我們的啟示

啟示一:統分結合,注重集約,通過局部調整院校教育體制和訓練任務,確保院校教育與軍隊建設的協調發展,建立科學完善的軍交運輸人才培育體制。世界各國軍隊對軍事院校都比較注意保持相對的穩定,建校後一般不輕易撤銷,更不因軍隊編制體制的變化而大增大減,主要是通過局部調整院校結構、訓練任務和控制招生人數來適應軍隊對人才的實際需求。如美軍,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軍隊雖經過幾次大的增減,使軍事院校始終保持在100所左右。我軍的運輸院校要以重點特色院校為基礎加強聯合和集約化,充分利用資源,避免重復浪費,達成整體規模效益,提高辦學質量。

啟示二:注重打牢基礎,逐級強化軍交運輸專業教育,營造創新環境,為部隊提供適應能力強、發展潛力大、具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近幾年,我軍的院校教育中普遍加強了基礎教育,擴大了專業面,使畢業學員具有較多的任職機動性和適應性,但是程度不高。因此我軍運輸院校的專業教育,內容上應力求跟上科學技術的發展,與軍事技術裝備更新保持同步,使軍官通過專業教育能很快適應任職的需要。

營造有利於創新機制形成的教育環境,既是院校領導者貫徹創新教育思想的主渠道,也是其領導能力的重要體現。我軍運輸院校大多屬“專業對口”教育,科類結構單項,教學“封閉性”強。在這種環境下,運輸學科本身的發展和學員接受學術氛圍的影響受到很大限制。因此,培養適應未來戰爭需要的高素質創新人才,必須對院校教育資源進行重新組合和優化。只有營造出有利於創新的內部“大氣候”,才能從根本上改善創新教育質量。

啟示三:堅持開放辦學,廣泛開展交流與合作, 提高辦學效益。目前世界各國軍事院校都非常注重實行開放辦學的方針,在實行開放辦學方面,開放的渠道多,涉及的內容廣。我國軍事運輸院校在這方面改革的力度還不夠大,應該廣泛吸取各方面的有益經驗,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從而提高辦學效益。對本國軍隊和院校開放,組織本校學員到有某些專長的外校聽課,各軍兵種院校為加強合成訓練,應注重招收其他軍兵種的軍官來校學習。向社會開放,聘請政府官員或有關院校的專家、學者來軍隊院校任教。講演,軍隊院校的學員到有關院校深造、進修。向世界開放,經常組織有關院校領導到外軍院校參觀訪問,聘請外軍專家、學者講課,互派留學生,可以增進我軍軍官與外軍軍官的相互理解,促進友好合作關係,提高他們專業知識的深度和廣度。

啟示四:高度重視師資隊伍建設,以高素質的教員隊伍保證軍交運輸教育質量的穩步提高。高度重視教員隊伍建設,是世界各主要國家軍隊院校教育的一個顯著特點。我軍運輸院校的教員素質和學歷結構已遠遠不適應院校發展的需要,可以考慮把既受過正規院校培訓,又有部隊作戰和訓練經驗的優秀軍官選拔到教員隊伍。對教員的培養,還可以通過新教員集訓、任教後進修、在職訓練等方法。同時,教員要經常輪換,與部隊廣泛交流,並將擔任過軍校教員的資歷作為以後晉升考核的依據。經驗證明,建立和保持一支結構合理、整體素質高的教員隊伍,是保證院校教學質量的關鍵環節。

啟示五:依託院校人才密集、設備先進的優勢,開展軍交運輸科學研究,充分發揮院校教學、科研的雙重功能,注重教育投入,始終保持院校教育適當的發展速度。把軍隊院校建設成為既是教學中心,又是科研中心,這是院校質量建設的目標之一。我軍的運輸院校是本專業的研究中心,充分發揮這一優勢,既以科研促進教學,又以院校教學帶動部隊訓練,使院校教育和科研相互促進,使院校教育與部隊訓練同步發展。由於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我們應該通過開展軍事科研工作促進教官更新知識,提高教員隊伍素質,結合教學中的疑難問題,一邊任教一邊進行研究,教官把研究成果充實到教學中去,不僅豐富了課程的學術內容,也使講授的課程內容總是處於現代科學技術發展的先進水平上。

張大海 家業良 劉洪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