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作戰計劃和實施系統

系統英文名稱:Joint Operation Planning and Execution System(JOPES)
研製國家:美國
部署時間:已使用了20多年
關鍵字:聯合作戰、計劃、實施

聯合作戰是現代戰爭取勝的關鍵。聯合部隊要想取勝,必須要有單獨的聯合計劃和實施體制,以便將各軍種的專用軍語和作戰策略轉化為通常理解的語言和標準作戰程式。JOPES就是這樣一個制訂聯合作戰計劃和實施聯合作戰的一體化指揮控制系統,它將各種軍語和作戰程式融為一體,為各軍種的演習、作戰提供一個標準化的聯合計劃系統。

JOPES是從以前的聯合作戰計劃系統和聯合部署系統逐步發展起來的,已使用了20多年。JOPES在“沙漠盾牌”行動中首次經歷戰爭的洗禮,此後,JOPES幾乎用於每次部署中。雖然其性能並不十分完美,但它一直是美國國防部(DOD)進行兵力部署的一個主要系統,用於監督、計劃以及實施與聯合作戰有關的動員、部署、兵力使用和後勤保障等行動,以滿足國家和戰區級指揮員在聯合作戰中對資訊的需求。

JOPES由聯合計劃和實施委員會(JEPC)使用,支援國家指揮局(NCA)、參聯會主席、戰區總司令等高級決策者進行聯合計劃和實施。JOPES的使用部門組成一個金子塔形狀,由總統和國防部長組成的國家指揮局(NCA)位於金字塔的塔尖,他們制定國家最終政策和美軍總戰略方針。

  1. 功能和組成:

    在和平時期,JOPES用於預先計劃,產生作戰計劃、應急計劃和概念摘要。危機情況下,JOPES用於危機行動計劃,產生作戰命令。JOPES支援五個主要功能:威脅確定和評估;戰略決策;行動進程的擬訂;詳細計劃;實施。JOPES向各級聯合指揮官和作戰計劃者們提供標準化的政策、程式和格式,幫助生成和實施所需的各種任務,包括:

    JOPES是一個包括人、程式、政策、通信和資訊系統軟體支援的系統,其組成包括:

    OPES的任務應用軟體能支援將國家指揮局(NCA)的政策轉化為聯合作戰計劃並加以實施這一過程。JOPES的應用軟體包括:

資料來源:

  1. Internet. Command And Control Applications Compendium, Command And Control Systems Course 2000, Quantico
  2. http://www.dtic.mil/doctrine/jel/other-pubs/jopes.pdf, “User’s Guide for JOPES”1995年1月
  3. Internet. DISA’ s Center for Application Engineering.htm
  4. Internet. GCCS Overview 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