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海運

戰略海運組織體制

戰略海運是美軍海外作戰所依賴的重要運輸方式之一,是美軍戰時問海外持續輸送部隊和裝備的主要手段。它包括中轉式、直達式和登陸式三種樣式。中轉式是由運輸艦船從美國本上將物資運到作戰地區附近的中轉港口卸載,爾後再由海軍艦船或其他船隻將物資轉運到作戰地區。直達式是由運輸艦船將物資從美國本上直接運到海外的作戰地區港口卸載。登陸式是由運輸艦船將作戰部隊及物資運輸至作戰地區並強行搶灘登陸。戰略海運通常包括部隊、裝備、彈藥、油料和供應品的運輸,軍用物資的海上預置以及艦載物資向岸上轉運等內容。戰略海運力量主要包括海上預置力量、快速海運艦船、預備役部隊海運力量、受海軍資助的民用艦船、徵用的民用船隻和租用的外國商品。美軍已按計劃陸續購置20艘大型中速該裝船、20余艘普通級裝船和數股其他艦船,用於加強其戰略海運力量。為滿足部署初期驟增的海運需求,美擬將第一類預備役滾裝船容量增大到280萬平方英尺,這需要36艘滾裝船,因此美軍準備在第一類預備役部隊已有31艘的基礎上再陸續採購所需的幾艘。

美軍海上運輸由美軍事海運司令部負責控制和組織管理。該司令部平時由海軍作戰部部長領導,戰時由美國運輸司令部指揮。它有3項基本任務,即實施戰時海運、直接艦隊保障和特殊任務保障。戰略海運通常包括部隊裝備、彈藥、油料和其他補給品的運輸,軍用物資的海上預置以及艦載物資向岸上轉運等內容。戰時,95%以上的乾貨和99%的油料需要依靠海運。直接艦隊保障是指向美國海軍的戰鬥艦艇提供油、彈、食品、零配件、拖曳勤務和海洋監測勤務。特殊任務保障包括海洋勘察、海洋研究、海底電纜鋪設和修理等勤務,海運業務和海上交通管理。軍事海運司令部的主要艦船包括海上預置船、快速海運船、預備役海運船、受海軍資助的民用艦船、徵用的美國民用船隻、租用的外國商船等、艦船的種類包括補給艦、供油船、預儲船、快速海運船、海洋監測船、海作勘察船、拖船和醫院船等。

軍事海運司令部下轄大西洋海運司令部、太平洋海運司令部、歐洲海運司令部、遠東海運司令部四個地區海運司令部和地中海海運司令部、大西洋海運司令部和東南亞海運司令部3個分區海運司令部。這些地區性海運司令部分別負責本轄區內的海運業務和海上交通管理。

軍事海運航線

美軍軍事海運航線分為遠洋專用航線和區域專用航線兩類,遠作航線使用武裝貨船、油船、運輸規等大型艦船。區域航線使用中、小型貨船、運輸艦、登陸艦等。其主要航線有3條太平洋航線,4條大西洋航線,一條中東∼西太平洋石油航線。太平洋航線又為北、中、南三條、北航線自西雅圖或舊金山經北太平洋至橫項貿,是美國至亞洲的捷徑,以17節航速務需11天便可完成全程。但該航線氣候惡劣,途中島嶼甚少,護航困難,平時較少使用。中航線自舊金山經夏威夷、關島至遠東各港,以17節需15天完成全程,途中水文氣象條件好,沿途島嶼、基地較多,便於補給和護航,是平時和戰時的主要航線。南部航線自聖疊戈經新西蘭、澳大利亞至馬尼拉及東盟各國港口、活注角嶼多,但航程長,以17節航速需25天。平時使用不多,為戰時各用。大西洋航線第一條是紐約至倫敦和西歐各大港口,第二條是紐約經直布羅陀到地中海各大港口航線,第三條是紐約、新奧爾良、諾福克、費城經巴拿馬運河到太平洋各港口航線,第四條是美國東海岸至南美各港口航線。中東至西太平洋石油航線是從巴林島經北印度洋、馬六甲海峽、新加坡至沖繩、根須賀,途經南中國海、香港、臺灣附近海域。此航線是駐太平洋美軍的生命線,駐太平洋美軍所需90%的石油須經此航線運輸。

上運輸艦船

海上運輸艦船擔負著運送支援美軍海外軍事行動所需各類作戰裝備和補給品的任務。美軍海運部隊的海上運輸規船主要有3種基本類型,即主要運送補給品的集裝箱船,調運作戰裝備的該裝船和運輸燃油的油船。此外,編制內的船舶總數中還有許多可用來同時運送裝備和補給品的散裝船。

海上運輸艦船有3個來源,一是政府供給,二是國防部長期租賃的商用船舶,三是從事商業貿易海運的船舶。美政府提供的大多數艦船為第一類後備役部隊保留,由94艘艦船組成,主要包括該裝船(其中一些船隻可臨時支援海上預置計劃)、散裝船和油船。這些船隻可保持各種等級的戰備水平,能保證部隊在4至20天內投入軍事行動。另外,美軍海上運輸力量中還有8艘快速海運艦船,從而加強了第一類後備役部隊的運輸能力。這8艘艦船在接到通知的4天內就能開始裝貨。另外還有2艘航空支援艦和2艘醫院船。這些艦船都能在5天內為部隊開進作好準備。另外,美國防部還租賃了8艘幹貨船和10艘油船,以支援手時的軍事行動,負責向非商業航線地點運送軍用物資。除了上述海運艦船外,另有335艘美國商業船隊可為軍事行動提供支援。商船的重要作用同樣在1991年的海灣戰爭中得到充分體現。枉“按漠盾牌”和“沙漠風暴”行動期間,美軍不僅投入了軍事海運司令部的大部分戰略海運力量,包括全部8艘快速海運船和3個海上預置艦中隊,動用了第一類後備役部隊的船隻,而且還動用了40多艘民船,租用了國內外各類商船40餘艘。軍事海運基本上承擔了美國海灣軍事部置95%以上的運輸任務,特別是95%的裝備、物資和99%的油料都是通過海上運輸,運輸總量達800余萬噸、約1.7萬個品種。這充分顯示了戰略海運在現代戰爭中的突出地位和作用,顯示了美國軍事海運力量的雄厚實力和較高的戰鬥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