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軍裝甲師/機械化步兵師之編制及裝備

周會長錦昌先生

裝甲/機械化步兵師之編制及裝備 || 機動旅 ||反戰車連(對戰車連)
機械化偵察排 || 裝甲營(坦克營)|| 機械化步兵營 || 營的偵察排
營的迫擊砲排 || 野戰砲兵旅 || 155mm裝甲野戰自走砲營
自走式227mm多連裝火箭發器連 || 工兵旅
航空旅 || 攻擊直升機營

裝甲/機械化步兵師之編制及裝備
美 國 陸 軍 1995 年 之 戰 鬥 部 隊 與 1986 年 之 戰 鬥 部 隊 基 本 上 一 樣 ,是 由 重 裝 師 和 輕 裝 師 這 兩 個 系 統 所 組 成 。 重 裝 師 包 括 裝 甲 師 , 騎 兵 師 和 機 械 化 步 兵 師 。

而 輕 裝 師 則 包 括 空 降 師 , 空 中 突 擊 師 , 輕 步 兵 師 和 山 地 師 。   

由 於 在 海 灣 戰 爭 中 得 到 教 訓 , 世 界 軍 事 情 勢 起 了 變 化 , 帶 來 大 規 模 的 裁 軍 和 削 減 經 費 , 使 到 新 戰 鬥 師 的 編 制 重 只 能 放 在 鞏 固 「 機 動 戰 鬥 部 隊 」 及 「 機 動 戰 鬥 支 援 部 隊 」 的 任 務 上 , 在 軍 團 直 轄 之 支 援 命 令 下 進 行 戰 鬥 管 理 支 援 計 劃 。

師 的 標 準 編 制 是 由 師 的 指 揮 部 和 三 個 機 動 旅 組 成 。 裝 甲 師 是 由 兩 個 裝 甲 旅 及 一 個 機 械 化 步 兵 旅 組 成 。 裝 甲 師 擁 有 五 個 裝 甲 營 ( 坦 克 營 / 戰 車 營 ) 及 四 個 機 械 化 步 兵 營 。 機 械 化 步 兵 師 是 兩 個 機 械 化 步 兵 旅 和 一 個 裝 甲 旅 組 成 。 機 械 化 步 兵 師 擁 有 五 個 機 械 化 步 兵 營 和 四 個 裝 甲 營 ( 坦 克 營 / 戰 車 營 ) 。

旅 為 師 的 基 本 戰 鬥 部 隊 , 加 上 一 個 防 空 營 , 一 個 野 戰 砲 兵 旅 和 一 個 工 兵 旅 , 再 配 合 一 個 航 空 旅 , 合 而 成 為 裝 甲 / 機 械 化 步 兵 師 。

回目錄

機動旅
裝 甲 師 或 機 械 化 步 兵 師 內 的 機 動 旅 中 , 又 分 為 裝 甲 旅 和 機 械 化 步 兵 旅 兩 種 。   

旅 是 各 兵 種 聯 合 之 戰 鬥 支 援 部 隊 的 戰 術 上 指 揮 和 管 制 部 門 , 通 常 裝 甲 旅 是 由 旅 本 部 , 一 個 機 械 偵 察 排 和 一 個 反 戰 車 連 , 兩 個 裝 甲 營 及 一 個 機 械 化 步 兵 營 組 成 。

而 機 械 化 步 兵 旅 則 是 由 旅 本 部 , 一 個 機 械 化 偵 察 排 和 一 個 反 戰 車 連 , 兩 個 機 械 化 步 兵 營 和 一 個 裝 甲 營 組 成 。 如 在 情 況 有 需 要 的 時 候 , 可 配 備 野 戰 砲 兵 營 和 戰 鬥 工 兵 營 等 戰 鬥 支 援 部 隊 。

回目錄

反戰車連(對戰車連)
這 連 是 直 屬 旅 部 , 反 戰 車 連 就 是 由 連 本 部 及 三 個 反 戰 車 排 所 組 成 , 主 要 裝 備 有 十 二 輛 裝 有 TOW2 反 戰 車 導 彈 的 高 機 動 悍 馬 車 M966 , 通 常 由 旅 長 直 接 指 揮 , 有 時 也 會 按 不 同 的 任 務 需 要 , 戰 況 及 地 形 的 變 化 而 和 旅 部 分 開 作 戰 。

回目錄

機械化偵察排
機 械 化 偵 察 排 是 直 屬 旅 的 本 部 連 , 是 負 責 偵 察 , 警 戒 和 聯 絡 部 隊 等 工 作 。

新 系 列 之 機 械 化 偵 察 排 , 主 要 裝 備 是 M3 騎 兵 戰 鬥 車 CFV , 但 是 由 於 維 修 費 非 常 昂 貴 , 為 了 削 減 經 費 , 將 會 引 入 高 機 動 悍 馬 車 。

作 為 旅 部 偵 察 排 的 任 務 , 雖 然 只 是 有 限 度 的 偵 察 ( 主 要 偵 察 敵 人 之 活 動 和 摧 毀 及 干 擾 作 戰 裝 置 ) 但 是 在 電 子 戰 ECM 中 , 師 團 和 各 部 隊 的 無 線 電 通 常 會 受 到 干 擾 , 偵 察 排 就 要 像 古 時 的 傳 令 兵 一 樣 , 使 各 部 隊 聯 通 絡 或 通 訊 無 間 , 責 任 也 是 很 重 大 的 。

回目錄  

裝甲營(坦克營)
裝 甲 旅 內 有 五 個 裝 甲 營 , 裝 甲 營 作 為 裝 甲 旅 的 機 動 打 擊 力 量 和 對 敵 人 戰 車 的 主 要 作 戰 單 位 , 被 付 與 打 擊 敵 人 部 隊 之 任 務 。

裝 甲 營 是 由 營 本 部 , 反 戰 車 排 , 偵 察 排 , 迫 擊 砲 排 及 四 個 戰 車 連 或 三 個 戰 車 連 所 組 成 , 而 其 主 要 裝 備 是 M1A1 / A2 戰 車 。

而 現 在 的 裝 備 則 有 M1A1 戰 車 。 由 於 吸 收 了 海 灣 戰 爭 的 經 驗 , 為 了 更 有 效 地 運 用 小 戰 車 部 隊 及 削 減 經 費 等 種 種 原 因 , 因 而 計 劃 將 戰 車 營 的 戰 車 減 至 四 十 四 輛 。 當 營 由 四 個 連 組 成 時 , 各 連 會 配 備 十 一 輛 戰 車 ( 即 三 個 排 各 有 三 輛 及 排 本 部 有 兩 輛 ) ; 如 戰 車 營 是 由 三 個 戰 車 連 組 成 時 , 各 排 則 配 備 十 四 輛 戰 車 ( 即 每 排 有 四 輛 , 排 本 部 有 兩 輛 )。

回目錄

機械化步兵營
機 械 化 步 兵 營 在 配 屬 裝 甲 師 的 時 候 會 有 四 個 營 ; 在 配 屬 機 械 化 步 兵 旅 的 時 候 則 有 五 個 營 。 機 械 化 步 兵 營 的 任 務 是 作 為 裝 甲 旅 或 機 械 化 步 兵 旅 之 基 本 戰 鬥 部 隊 , 接 近 敵 人 並 以 火 力 與 機 動 力 將 敵 人 消 滅 及 支 援 戰 車 。

機 械 化 步 兵 營 是 由 營 本 部 , 反 戰 車 排 , 偵 察 排 , 迫 擊 砲 排 及 四 個 機 械 化 步 兵 連 或 三 個 機 械 化 步 兵 連 所 組 成 , 其 主 要 裝 備 為 M2 步 兵 戰 鬥 車 (IFV), 有 四 十 輛 。 如 營 內 有 四 個 連 的 時 候 , 各 個 連 有 十 輛 , 每 排 有 三 輛 , 排 本 部 有 一 輛 ; 如 營 內 有 三 個 連 的 時 候 , 則 每 連 十 三 輛 , 各 排 四 輛 , 排 本 部 一 輛 。

營 的 反 戰 車 部 隊 的 任 務 是 反 戰 車 戰 鬥 任 務 , 即 將 敵 人 之 戰 車 及 裝 甲 車 輛 加 以 消 滅 。 反 戰 車 連 是 由 連 部 及 三 個 排 組 成 。 但 是 在 新 的 編 制 之 中 , 預 定 裝 甲 營 中 有 一 個 排 , 而 機 械 化 步 兵 營 則 有 一 個 連 配 備 。

回目錄

營的偵察排
偵 察 排 的 任 務 是 偵 察 敵 人 戰 車 和 步 兵 部 隊 之 活 動 , 偵 察 排 裝 備 有 五 輛 M3(CFV) 及 一 輛 M2(IFV) , 而 新 偵 察 排 的 裝 備 則 更 改 為 十 輛 高 機 動 悍 馬 車 。

回目錄

營的迫擊砲排
迫 擊 砲 排 是 由 營 長 的 直 接 砲 兵 火 力 , 其 任 務 是 在 營 作 戰 時 , 作 出 反 擊 或 在 防 禦 戰 鬥 間 作 出 砲 火 和 煙 幕 的 支 援 。

自 走 式 重 迫 擊 砲 排 是 裝 在 六 輛 M106A2 裝 甲 車 上 的 107mm 口 徑 迫 擊 砲 。 新 的 自 走 式 重 迫 擊 砲 排 使 用 M120 型 120mm 口 徑 迫 擊 砲 。

回目錄

野戰砲兵旅
裝 甲 師 / 機 械 化 步 兵 師 之 火 力 支 援 部 隊 為 野 戰 砲 兵 旅 , 是 由 旅 部 , 三 個 155mm 自 走 榴 彈 砲 營 和 一 個 自 走 多 連 裝 227mm 火 箭 發 射 連 所 組 成 , 其 任 務 是 對 各 旅 作 出 直 接 火 力 支 援 。

回目錄

155mm裝甲野戰自走砲營
155mm 裝 甲 野 戰 自 走 砲 營 是 為 了 要 直 接 火 力 支 援 各 旅 團 , 而 被 分 遣 至 各 旅 團 之 火 力 支 援 部 隊 。 該 營 是 由 營 部 連 及 三 個 裝 甲 野 戰 自 走 砲 連 和 連 本 部 射 擊 指 示 班 , 三 個 前 置 觀 測 班 及 戰 砲 排 , 排 本 部 , 六 個 榴 彈 砲 班 和 彈 藥 班 等 所 組 成 。

回目錄

自走式227mm多連裝火箭發器連
這 個 連 是 用 作 對 師 的 全 面 火 力 支 援 , 是 一 個 代 替 以 往 的 203mm 自 走 榴 彈 砲 的 長 程 火 砲 系 統 , 如 在 海 灣 戰 爭 中 所 形 容 「鋼 鐵 之 雨」 一 樣 , 這 連 的 壓 制 火 力 是 非 常 大 , 而 且 射 程 較 遠 , 連 內 的 裝 備 有 九 輛 M270MLRS。

回目錄

工兵旅
這 個 旅 是 配 屬 於 師 團 , 是 作 為 支 援 部 隊 在 戰 場 中 進 行 工 兵 支 援 工 作 , 屬 於 戰 鬥 工 兵 兼 建 設 工 兵 種 類 。

工 兵 旅 由 旅 部 及 三 個 戰 鬥 工 兵 營 所 組 成 , 由 於 其 任 務 是 直 接 支 援 三 個 機 動 旅 , 所 以 各 被 分 配 屬 於 一 個 機 動 旅 。 以 往 軍 團 直 轄 之 獨 立 工 兵 旅 由 軍 團 開 始 以 輪 駐 方 式 被 配 屬 師 進 行 工 兵 支 援 工 作 , 這 些 工 兵 旅 的 一 般 裝 備 是 推 土 機 , 運 輸 卡 車 等 輕 工 兵 器 材 , 這 些 輕 工 兵 器 材 雖 然 適 合 於 路 障 及 路 障 地 帶 的 構 築 作 業 及營 區 路 徑 的 開 發 工 作 。 但 是 對 於 機 動 部 隊 的 直 接 支 援 是 極 為 有 限 的 , 因 此 , 工 兵 旅 被 擴 張 成 為 有 重 型 工 兵 器 材 的 戰 鬥 工 兵 旅 。

回目錄

航空旅
這 個 旅 被 委 任 與 師 之 空 中 攻 擊 及 戰 術 偵 察 ,(空 中 和 地 上) 任 務 的 戰 鬥 支 援 部 隊 , 航 空 旅 是 師 團 之 第 四 個 機 動 部 隊 。 而 航 空 旅 由 旅 團 本 部 , 兩 個 直 升 機 攻 擊 營 及 一 個 空 中 騎 兵 營 所 組 成 。

註 : 負 責 師 的 工 兵 人 員 和 裝 備 之 空 運 , 直 升 機 整 備 及 砲 兵 之 空 中 觀 測 等 工 作 , 則 由軍 團 直 屬 航 空 旅 所 付 責 。

回目錄

攻擊直升機營
這 營 在 師 級 作 戰 的 時 候 也 跟 其 他 戰 鬥 支 援 部 隊 一 樣 , 對 第 一 線 之 部 隊 作 出 航 空 支 援 。 但 在 軍 團 級 作 戰 時 ,會 從 師 團 抽 出 來 配 屬 軍 團 , 在 這 個 情 況 下 , 三 個 攻 擊 直 升 機 營 會 被 組 成 一 個 團 , 以 團 為 單 位 被 調 用 。 其 裝 備 會 有 AH-640(Apache) 直 升 機 四 十五 及 OH-580 偵 察 直升 機 三 十 九 架 。

MLRS 與 阿 帕 奇 攻 擊 直 升 機 在 海 灣 戰 爭 中 是 師 長 們 公 認 為 支 援 戰 鬥 部 隊 的 利 器 。 在 攻 擊 作 戰 時 能 有 效 地 掌 握 好 的 時 機 ; 在 防 衛 作 戰 中 時 , 能 支 援 地 面 部 隊 在 防 線 上 的 倒 塞 漏 洞 。 戰 鬥 航 空 團 的 全 天 候 之 阿 帕 奇 攻 擊 直 升 機 , 使 軍 團 指 揮 官 能 有 對 敵 人 裝 甲 部 隊 作 出 攻 擊 和 防 衛 的 能 力 。

直 升 機 攻 擊 營 由 營 部 , 航 空 作 戰 班 及 三 個 攻 擊 直 升 機 連 所 組 成 。 裝 備 有 阿 帕 奇 AH-64 十 八 架 , 各 排 有 六 架 , HO-58 十 八 架 , 各 排 有 四 架 , 航 空 作 戰 班 有 一 架 。 排 由 排 部 攻 擊 直 升 機 班 (六 架) 偵 察 直 升 機 班 四 架 所 組 成 。

回目錄

資料取自 《軍事家》
《尖端科技》
《Jane's Guns Recognition Gu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