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四)


由於珍珠港事件的教訓,美國國內許多高層人士逐漸重視情報協調工作的重要性,他們紛紛提出建議,建議成立「高級聯合情報中心」,甚至第一次有人提出「中央情報局」這個名稱。

一九四四年九月二十六日
杜諾萬和戰略情報局的其他人起草了一份報告,題目是「永久性的世界範圍情報機構基礎」提出了在和平時期建立常設的中央情報機關的計劃。報告認為:這個常設的中央情報機關負責提供有關「美國利益和防務」的情報,它既不是一個臨時機構,也不是某個部門的一部分。報告還提出,現在成立這樣的機構已經有了基礎,這就是「對戰略情報局工作進行擴充就可以獲得實質性的進展」。

雖然杜諾萬率先提出了成立中央情報局的設想,但由於軍方的反對,這個設想一直未能實現。

一九四五年四月五日
羅斯福統曾經在給杜諾萬的信中寫道:「就建立中央情報機構的備忘錄事,望能召集政府各部門的外國情報單位及對內保安單位主官進行商討,以便取得一致意見。」可是過了幾天,這位總統便逝世了。

一九四五年八月
對日戰爭結束。

八月十四日晚上
杜魯門總統宣佈了日本投降的消息。隨著和平帶來的興奮的情緒,掀起了一陣恢復原狀的熱潮。

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日
杜魯門總統撤銷了戰略情報局,某中某些可以利用的部門,則劃給了國務院和陸軍部。一個星期以後,杜諾萬召集了戰略情報局工作人員的最後一次集會,會上講了許多悲愴的話語。不久杜諾萬被重新分配到陸軍部部長助理辦公室任職 後來,他沒有回去當他的老本行律師去了。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