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陸軍戰車博物館

防衛工業館

圖為I號前觀指揮車。I號戰車於1934服役,為德軍的首型戰車。 防衛工業館又被稱為第二次大戰館,英製戰車在這個館已不再是一支獨秀了;相反地,德、蘇、美等國家製造的著名戰車亦一併陳列出來,使性能和戰績較遜色的英製戰車處於一個尷尬的位置。基本上,這個館的陳設依第二次大戰歷史過程而擺設,大致劃分為:閃電戰震撼、沙漠熱戰、盟軍反攻、圖為法國的一種重型戰車,是大戰初期在西線地區威力最強的戰車。蘇聯戰線、太平洋戰線等。

英國在戰前雖發展了不少戰車,但裝備部隊的數量卻很少。大戰爆發前,皇家陸軍的裝甲武力總計僅有60餘輛步兵戰車、80輛巡弋戰車、160輛老舊的Mk.I/Mk.II型中型戰車和1000輛輕型戰車/微型戰車,與德國的2400至2500輛、法國的3100輛相比,不但數量居於劣勢。由於皇家陸軍以輕型戰車居多,在戰力上亦遜於德、法兩國。

在1940年的法國戰役中,圖為SdDfz251型半履帶裝甲運兵車,是德軍在第二次大戰期間大量使用的機械化步兵裝備。英國陸軍派出20萬部隊(10個步兵師、1個裝甲師、5個機械化騎兵師)和330輛戰車所組成的遠征軍(BEF)參戰。由於戰術觀念落伍,加上戰車數量不足,英國戰車團除了在阿拉斯(Arras)以裝甲營進行一次失敗的反擊(在這次作戰中,馬蒂爾德2型戰車的性能受到肯定,日後活躍於北非戰役中),基本上對戰局的頁獻極為有限,只是掩護英軍自敦克爾克撤退罷了由於這次大撤退,英國皇家戰車團的戰車全數被丟棄在法國北部。

資料取自《軍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