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陸軍戰車博物館

亞倫卓利第二館

這個館所展出的戰車為英國在兩次大戰之間所發展的裝備。由於受到軍事財政預算的限制,儘管英國在這段時間發展了多種類型的戰車,裝備部隊的數量並不多;著名的維克斯通用載具,是卡登洛伊德微型戰車的最後力作。相反地,由於忽略了戰車在戰場上所扮演的角色,所以在戰術發展方面幾乎是原地踏步,甚至被昔日的手下敗將──德國大幅超越了。

在裝備的發展方面,英國依任務需要而發展了輕型、中型和重型三種戰車。其中輕型戰車還括微型戰車(Tankette)和兩棲戰車。這些戰車服役後增加了皇家陸軍的機械化程度,就以步兵部隊來說,便配備了卡登洛伊德(Carden-Loyd)型裝甲載具;而騎兵團也逐漸地機械化,原來的馬匹被輕型戰車和輪型裝甲車所取代。

圖為1936型,被皇家陸軍當作訓練用戰車使用,此種輕型戰車曾在年1930年代外銷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 1930年代中期推出的馬蒂爾德(Matilda)1型雖然結構堅實,但貧弱的火力(1挺機槍)對敵方戰車根本毫無威脅,是失敗的設計。英國的步兵戰車到Mk.II馬蒂爾德2型才有較出色的表現不過這已是第二次大戰時候的事了。

在經費有限和需求改變的情況下,英國便在第一次大戰戰後將發展焦點轉移到重量較輕、速度較快的戰車上,這種戰車不但可獨立戰鬥,且由於具備速度方面的優勢,能進行突襲打擊任務,成為日後的巡弋戰車(CruiserTank)。維克斯(Vickers)公司在1922年發展的Mk.I型中型戰車是第一種此類裝備,它在英國戰車中算是一種革命性設計。Mk.I配備有可全向旋轉砲塔(裝有1門3磅砲和1挺機槍)和減震彈簧式懸吊系統,其速度可達15哩/時,是菱形戰車的兩倍以上;頗受皇家陸軍重視,維克斯公司亦陸續推出改良型,促成中型戰車的蓬勃發展。

1920年代中期,維克斯公司又以Mk.I型為基礎推出Mk.II型中型戰車,它的裝甲厚度有所增加,乘員的位置安排亦較合理,作戰能力得到改善。Mk.II型戰車在後來亦推出了多種改良型。

在發展經費緊縮的影響下,造就了輕型戰車和1人、2人座微型戰車的發展。卡登洛伊德公司是最積極發展微型戰車的英國廠商,從1925年始推出單人微型戰車,公司先後推出了6型此類裝備,惜多半缺乏實用價值,最終只得Mk.VI型獲得大量採用,以機槍載具(MachineGunCarrier)的名稱大量服役,車上可裝2名乘員,並配有1挺機槍。1939年出現的維克斯通用載具(VickersCarrier)可說是Mk.VI型的後繼衍生型,它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活躍於各戰線,其總生產量高達85000輛以上,為卡登洛伊德設計最暢銷的產品。

維克斯Mk.VIB型輕型戰車,在第二次大戰期間大量參戰。 在輕型戰車的發展方面,維克斯、卡登洛伊德、皇家兵工廠等公司總共研製了數十型此類裝備,1930年實可說是英製輕型戰車發展最蓬勃的時代。在眾多英製輕型戰車中,以維克斯公司製造的Mk.I型系輕型雙人座戰車最為重要,這系列戰車總計有代號A4E2~E20的19種原型車問世,最後以Mk.IV型進入少量生產。由於雙人戰車的作戰效能不足,維克斯公司以MK.I型系列為基,發展配備有雙人砲塔的三人座戰車。Mk.V型和Mk.I型先後推出,其中Mk.VI型系列獲得大量生產,改良後Mk.VIB型更成為皇家陸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使用最廣泛的輕型戰車。

資料取自《軍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