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96A1狙擊步槍(英國)

周錦昌會長

L96A1是英國陸軍現今的狙擊步槍,配發給陸軍和皇家海軍陸戰隊的狙擊手。由精準國際公司(Accuracy International)所設計和生產,達到英國軍方所要求的精度:保證射程549公尺,且在915公尺內仍足以嚴重威脅敵人。

在基本的結構方面,是採用手動槍機(boltaction)(附彈匣式)系統,而可拆卸式的彈匣最多可以裝填10發子彈,在特色方面,塑膠製的槍托上附有一個很大的拇指開孔,這種槍托的特徵,在於它是由螺栓連結左右兩片的槍托板所完成的。而且由於搶托採用了拇指開孔的型式,使得槍托的形狀近似於直線,這一點對於槍機活動式的狙擊型步槍來說,是相當罕見的。

在左右兩片塑膠製槍托的中央,附有一片鋁合金製的框架,槍機室便是藉由這片框架來固定,因此不鏽鋼製的槍管並沒有直接和槍托接觸,成為一種浮動槍管(無阻礙獨立懸吊固定於槍機室之前),使得命中率可以因此而提高。

和大多數狙擊步槍一樣,L96A1附有一對腳架於槍上;而槍身上也可裝置伸縮長釘。L96A1的結構十分簡單,大部份的維修可由射手自行進行。整枝步槍可在五分鐘內用三把艾倫鑰匙(Allen key)和一把螺絲起子分解。扳機組和槍管也可在差不多的時間內更換而不用除去武器的其餘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