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軍銜制

海軍上將肩章
海軍上將為海軍正大軍區職軍官的主要軍銜,也是我軍現行軍銜制中海軍最高軍銜,一般只授予海軍司令員、海軍政治委員。其主要標誌為:金黃色肩章兩側鑲有代表海軍的黑色邊飾,肩章底版上綴有仿刺繡金色枝葉和三顆金色星徽。
海軍中將肩章
海軍中將為海軍副軍區職軍官的主要軍銜。此外,它還是海軍正大軍區職軍官和正軍職軍官的輔助軍銜,即資歷較淺的海軍正大軍區職軍官和資深的海軍正軍職軍官,也可被授予海軍中將軍銜。
海軍少將肩章
海軍少將為海軍正軍職、副軍職軍官的主要軍銜。此外,海軍少將還是海軍副大軍區職和正師職軍官的輔助軍銜,即資歷較淺的海軍副大軍區職軍官及資深的海軍正師職軍官,也可被授予海軍少將軍銜。
海軍大校肩章
海軍大校為海軍正師職軍官的主要軍銜。此外,它還是海軍副軍職軍官和海軍副師職(正旅職)軍官的輔助軍銜。
海軍上校肩章
海軍上校為海軍副師職(正旅職)軍官和正團職(副旅職)軍官的主要軍銜。
海軍中校肩章
海軍中校為海軍副團職軍官的主要軍銜。此外,它還是海軍正團職(副旅職)軍官和海軍正營職軍官的輔助軍銜。
海軍少校肩章
海軍少校為海軍正營職軍官的主要軍銜。此外,它還是海軍副團職軍官和海軍副營職軍官的輔助軍銜。
海軍上尉肩章
海軍上尉為海軍副營職軍官和海軍正連職軍官的主要軍銜。此外,它還是海軍副連職軍官的輔助軍銜,即資深的海軍副連職軍官也可被授予海軍上尉軍銜。
海軍中尉肩章
海軍中尉為海軍副連職軍官的主要軍銜。此外,它還是海軍正連職軍官和排職軍官的輔助軍銜,即資歷較淺的正連職軍官和資深的排職軍官,也可被授予海軍中尉軍銜。
海軍少尉肩章
海軍少尉為海軍排職軍官的主要軍銜,也是海軍軍官軍銜中最低的一個等級。《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軍銜條例》規定,海軍中等專業學校及大學專科畢業的學員,分配到部隊任職後,一舨授予海軍少尉軍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