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陸戰隊野戰生存訓練紀實

日前,美國、俄羅斯等48國駐華武官訪問了素有"軍中之軍"之稱的中國海軍陸戰隊,在親眼目睹了他們在海島的熱帶叢林作超越常人承受限度的野戰生存訓練後,大贊他們是中國軍隊的驕傲。   

本月初,60名海軍陸戰隊員這次被無情地拋置在亞熱帶最南端的一個0.93平方公里的孤島上,這除了蛇蠍蚊蟲肆虐之外,不但沒有任何人,連淡水也沒有。而這60名海軍陸戰隊員就要在這生存和野戰5個晝夜。熱帶叢林真實的自然環境遠比電影中更加殘酷,三個中隊受命互為假想敵隱蔽找點宿營。他們在溝壑懸崖中攀越灌木、荊棘、茅草和野藤,最後在密林間的吊床上與蟲蟻共眠。   

如果以為在熱帶海島叢林野外生存會"不愁吃喝"就太過天真了。陸戰隊員們在高溫酷暑下挖戰壕、壘工事,不久便會汗水流盡,乾了又濕,濕了又乾的迷彩服就變得更斑斕;腸子開始叫喚時他們就要面臨另外一種挑戰。密林中有不少野菜、野果、蠍子、毒蛇,餓極時有這些不知名的或暗藏殺機的東西擺在面前,比看不到任何食物更讓人難受。女陸戰隊員開始壯膽子試吃各種陌生的果子,男隊員就四處尋找蚱蠓、蛇蠍充饑。一個分隊長清理宿營地時發現一條竹葉青蛇,當場挖出蛇膽吞落肚。另一個有口福的隊員就從發癢的腿上發現一隻蠍子,他立即用筷子一夾就放入翻滾的蛇湯。   

另一個地獄式訓練是沙地潛伏:單兵掩體溫度高達40度,隊員需要"母雞孵蛋"般趴伏在又悶又熱的沙窩,三個小時不能動彈。而"沙灘桑拿"也同樣異曲同工,全體隊員要端坐于烈日之下,沙灘地表溫度高達60度,上烤下蒸,雞蛋都能熟了。   

"在這樣的環境下求生存,水成了最能奪命和救命的東西"。一個隊員說"火辣辣的太陽已吸乾了身體全部水分,喉嚨像包一團火,鋼盔煮海水是我們發明的海水淡化絕招,就是在加熱的鋼盔上蓋上一條毛巾,待毛巾吸滿水蒸汽就擰入喉嚨潤潤嗓子"。   

叢林設伏,蚊蟲、螞蟻、毒蜘蛛均是最大的敵人,每個人都被咬得紅點斑斑,痛癢難忍,抹上風油精也無濟於事。"這的蚊蟲好像餓瘋了,逮住人就絕不放過"。   

飽受惡劣環境折磨的海軍陸戰隊員,這時突然收到"前線指揮部"通報,稱一小股"藍軍"深夜偷渡某島,命兩栖偵察隊越海登島圍殲來犯之敵。   

數日沒有吃飽肚皮的隊員於是在顛簸的小漁船上又要再"死"過一次,頭暈目眩、暈船嘔吐之後必須強行登島。隱入灌木叢中的偵察隊員需要伏在又黑又悶的草叢,與敵軍比並意志,蛇蠍蚊蟲又來夾擊。數十分鐘過去,終於等到"敵方"耐不住,開始地轉移。潛伏成功的偵察員突然發難,猛虎撲食般躍出扼腕鎖喉直至入侵"藍軍"全部就殲。近乎殘酷的高難度高強度訓練,使得陸戰隊員的意志和野戰生存能力達到最佳狀態,陸戰隊也成為特殊材料鑄成的"鋼鐵勁旅"。